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16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2期
全科医学,1发芽马铃薯中毒,2白果中毒,3荔枝中毒,4菜豆中毒,5黄豆及其制品中毒,6蚕豆中毒
     1发芽马铃薯中毒

    1.1中毒原因 马铃薯又称土豆、地瓜蛋或洋山芋、洋番薯等,含有丰富的淀粉、营养价值较高,为人们喜爱的食品之一。在春天或保存不当容易发芽,称为发芽马铃薯。进食大量的发芽马铃薯或青紫、发绿及未成熟的马铃薯,均易发生中毒。

    1.2毒理马铃薯(土豆)发芽后可产生较高含量的龙葵素,是一种有毒生物碱,可溶于水,遇醋酸极易分解,高热煮透亦可破坏其毒性。

    成熟马铃薯中龙葵素的一般含量为2~10mg/100g,但未成熟、青紫、发绿及发芽马铃薯中,龙葵素含量可达35~40mg/100g,特别集中分布在芽、芽胚及芽孔周围皮肉变绿、变紫的部分;皮中龙葵素含量较肉为高。

    龙葵素具有腐蚀性及溶血性,并对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死亡患者的病理检查主要表现为脑充血、水肿,此外有口腔炎和胃肠炎性改变,以及肺、肝、心肌和肾皮质的水肿、胰头部分坏死等。

    1.3诊断要点

    1.3.1病史:有发芽马铃薯食用史。

    1.3.2临床表现:(1)潜伏期:一般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2)消化系统症状:食后可有咽喉部及口腔烧灼感和痒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有口腔干燥、喉部紧缩感。剧烈吐泻可致脱水、电解质失衡、血压下降等。(3)神经系统症状:耳鸣、畏光、头痛、眩晕、发热、瞳孔散大、呼吸困难、颜面青紫、口唇及四肢末端呈黑色;严重者可有昏迷、抽搐,最后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4)偶可引起肠源性青紫病。

    1.3.3实验室检查:在马铃薯发芽部位切开,加浓 硫酸数滴,遇龙葵素则呈现红色。或取中毒者胃内容物加浓硫酸3ml和冷饱和水3滴,摇匀后呈黄紫色,提示龙葵素阳性。

    1.4治疗

    1.4.1催吐、洗胃、导泻。

    1.4.2适当饮用食醋。

    1.4.3轻者口服补液盐,多喝糖开水及淡盐水;重者予大量输液,促进毒物排泄,并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1.4.4剧烈呕吐、腹痛和腹泻时,可应用阿托品。

    1.4.5如出现肠源性青紫病的症状,可应用葡萄糖、维生素C及亚甲蓝治疗。禁用肾上腺素。

    1.4.6有抽搐者给予镇静剂,对呼吸麻痹者可作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并施行机械通气。

    1.5预防措施

    1.5.1马铃薯应存放于干燥阴凉处或经辐照处理,以防止发芽。

    1.5.2 发芽多的或皮肉变紫绿的马铃薯不能食用。

    1.5.3发芽不多的马铃薯,可剔除生芽及芽周围部分,去皮后用冷水浸泡30~60min,烹调时加些醋,以破坏残余的毒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