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消化性溃疡
编号:11026886
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2期
消化性溃疡;合理用药,1药物的选用原则,2药物的合理应用,3药物的剂量,4掌握最佳服药时间,5综合治疗
     摘 要:抗消化性溃疡药物是临床上常用药物。正确使用这类药物可使患者得到及时、合理、有效的治疗,同时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本文主要阐述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选用原则、用药时间、合理配伍、合理应用等。

    关 键 词:消化性溃疡;合理用药

    消化性溃疡是内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该病诊断一旦确定,准确、合理地选择抗消化性溃疡药物就成为关键。科学、合理用药对于保证治疗效果、缩短疗程、减少病人痛苦、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复发都有极其重要作用。由于药物使用品种的日益增多,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不合理应用也随之增多。怎样选好抗消化性溃疡药物,使患者得到正确、合理的治疗,我们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药物的选用原则

    组胺H2受体拮抗剂可作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首选药物。抗酸剂和硫糖铝也可作第一线药物治疗,但疗效不及H2受体拮抗。前列腺素拟似品(Misoprostol)主要预防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相关性溃疡的发生。奥美拉唑也可用作第一线药物,但在更多情况下用于其他药物治疗失败的顽固性溃疡。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阳性的病例,应采用双联或三联疗法根除Hp感染。

     2 药物的合理应用

    2.1 避免服用溃疡原性药物

    所谓溃疡原性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