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6827
中毒严重度评分在有机磷中毒评估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6年第2期
有机磷中毒,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有机磷中毒是常见的急诊中毒疾病之一。对中毒严重程度作出快速判断,有利于尽快制定合理的护理计划。本院在近三年应用中毒严重度评分(poisoning severity score,PSS) [1] 对有机磷中毒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2002年10月至2005年10月间资料完整的留观或收住院的有机磷中毒患者32例。年龄6~71岁,平均(36.40±18.15)岁,男11例,女21例。根据我国有机磷农药中毒诊断标准 [2] ,轻度中毒(胆碱酯酶活力≥50%)8例,中度中毒(胆碱酯酶活力30~50%)13例,重度中毒(胆碱酯酶活力<30%)11例。有机磷种类包括:甲胺磷9例、敌敌畏8例、敌百虫5例、乐果7例、其它3例。侵入途径均为口服,中毒至就诊时间(0.5~18)h,平均(4.85±4.20)h。入院后予以常规洗胃、胆碱酯酶复活药解磷定、抗胆碱药阿托品及对症支持治疗。

    1.2评分方法患者入院后即行PSS评分,对消化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的最严重者作为评分依据,分值0、1、2、3、4分分别代表症状和体征无、轻度或暂时、明显或持续、严重或危及生命、死亡 [1] ,随访评分未列入本研究。本组病例均为有症状和体征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