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907
阿米卡星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关键词 阿米卡星;过敏反应;抗生素

     1 病历报告

    患者,男,23岁,因转移性右下腹痛1d余,于2005年3月2日就诊入院。患者半年前曾患阑尾炎,并有青霉素及头孢唑林钠过敏史。查体:神志清楚,T 38.7℃,P 82次/min,R 23次/min,BP 120/70mmHg,心肺(-),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右下腹深压痛(+),麦氏征(+),无反跳痛及肌紧张。实验室检查:WBC 13.2×109/L,N 0.85,L 0.15,尿常规正常,诊断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分别给予左旋氧氟沙星注射液及阿米卡星0.4g+5%GS 500ml静滴,60滴/min,在静滴阿米卡星约1h时,该患者突感胸闷,心悸气短,口唇发绀,面色苍白,出冷汗,脉细弱,血压下降至80/30mmHg,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阿米卡星,予以抗休克,抗过敏等对症处理,30min后病情平稳,其后单独使用左旋氧氟沙星注射液未再出现上述症状,诊断为阿米卡星过敏。

     2 讨论

    阿米卡星,是卡那霉素的半合成衍生物,属于氨基甙类抗生素,其抗菌谱是此类药物中最宽的[1],目前在临床应用相当广泛,它主要的药物不良反应是耳毒性和肾毒性,但引起过敏性休克颇为罕见,易被人们忽视,造成严重后果。本例患者因有青霉素及头孢唑林钠过敏史,考虑为过敏体质。在日常工作中,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应用非试敏药物时,在用药过程中要警惕过敏现象的发生。

     3 参考文献

    [1] 江明性,杨藻宸.药理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94-296

    230011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百拇医药(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