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6068
以躯体症状就诊于耳鼻喉科的抑郁症18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3期
耳鼻喉科;抑郁症;误诊,,耳鼻喉科;抑郁症;误诊,【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抑郁症长期就诊于耳鼻喉科的原因。 方法 对18例以咽喉部症状为主诉的抑郁症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 18例患者均以咽异物感、吞咽不畅、咽痛、压迫感、声嘶、烧心、焦虑、紧张、疑癌为主诉持续就诊于耳鼻喉科。经鉴别诊断,给予抗抑郁剂、综合对症及心理干预治疗,显效率达83.3%。 结论 耳鼻喉科医师对抑郁症的识别能力不足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耳鼻喉科;抑郁症;误诊

    耳鼻喉科医师经常遇到以咽异物感、咽痛、声嘶、吞咽不畅等症状十分突出而咽喉部无明显病变的就诊患者,临床上常难以识别,易导致误诊。作者对1997年3月~2004年3月在我院耳鼻喉科门诊治疗的以咽喉部症状为主诉,伴有部分精神症状,确诊为抑郁症的1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为疾病的鉴别诊断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