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228
银杏叶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6期
银杏叶;,黄酮,;,萜内酯;,提取,,银杏叶;,黄酮,;,萜内酯;,提取,摘要,关键词,1银杏叶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2银杏叶内酯的提取,参考文献
     摘要:银杏叶的主要成分为黄酮类化合物和萜内酯,有较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因此,对银杏叶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的研究也受到很大的关注,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对银杏叶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研究。

    关键词:银杏叶; 黄酮 ; 萜内酯; 提取

    银杏叶又名白果叶、公孙树叶等,为最古老的中生代孑遗植物银杏Ginkgo biloba L的干燥叶。由于发现其所含的主要成分黄酮苷(Ginkgo flavone glycosides)能有效地清除体内有毒过氧自由基的作用、银杏内酯(Ginkgolides)具有高度的专属性抗血小板活化因子(PFA)的作用[1]而引起医药界的关注,德国Schwabe公司开发的银杏叶制剂Tebonin已成为名牌畅销药[2]。随着对银杏的利用、开发、研究,特别是国际市场对银杏叶及其提取物、制品的需求,国内外许多学者对银杏叶的化学成分及提取工艺做了大量的探讨研究,目前已成为国际植物药理研究的“热点”课题[3]。本文将近年来对银杏叶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研究作以下综述。

     1 银杏叶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

    1.1 有机溶剂浸取法王成章等[4]的浸取工艺为:浸取溶剂为50%~60%乙醇,液固比为8∶1~6∶1,60~70℃浸泡,时间3~4 h,2次,树脂采用A-1和A-2混合树脂,此方法得出黄酮含量为26%~31%。

    卢元芳等[5]的方法为称取粉碎好的银杏叶 100 g,加入400 ml 75%酒精,浸泡过夜,再于55℃左右水浴,并不断搅拌,5~6 h后趁热过滤,收集滤液。将滤渣重复上述操作,合并两次滤液;将滤液盛于分液漏斗中,用石油醚萃取1~2次,每次石油醚用量约为滤液体积的1/25,直到水层不含叶绿素时为止;将分液漏斗中分出的水相,用旋转蒸发器旋转蒸发,同时回收乙醇;当蒸至少量液体时,转入培养皿中,于60~70℃干燥箱中烘干,得到棕红色粘稠物,这就是主要成份为黄酮类化合物的银杏叶提取物,其产出率为16.8%。

    冯晓萍等[6]叙述了以丙酮为溶剂的提取工艺,银杏叶(40%~60%丙酮水,50~60℃)→浸提液→浓缩、过滤(加水1~3倍)→水析→离心、过滤(CCl4等非极性溶剂等体积萃取3次)→水溶性成分(调pH8~9) →沉降→离心、过滤(调pH3~4)→清液(增加(NH4)2SO4,用C4~C9酮和酯反复萃取)→有机相→浓缩→干燥→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