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6708
美多心安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美多心安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疗效。 方法 将36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随机分为美多心安组、常规组。常规组18例,给予洋地黄、利尿剂、血管扩张剂(硝酸盐制剂及ACEI)抗心力衰竭治疗;美多心安组18例,在常规组治疗措施的基础上,病情平稳时加用美多心安25mg早晚各1次。结果 美多心安组6个月显效、有效、无效各为5例、7例、6例;12个月显效、有效、无效各为7例、8例、3例。常规组6个月显效、有效、无效各为6例、7例、5例,12个月显效、有效、无效各为5例、6例、7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美多心安治疗扩张型心肌病能够缩短病程、减少住院率、提高生存质量。

    【关键词】 美多心安;扩张型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主要特征是一侧或双侧心脏扩大,心肌收缩期泵功能障碍,产生充血性心衰,以往被称为充血性心肌病。死亡原因多为心力衰竭和严重心律失常,死亡率较高[1]。因此,对扩张型心肌病的早期治疗,延缓病情发展,寻找能降低病死率的药物有重要意义。现将2004~2005年1年来收治的36例扩张型心肌病做回顾性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均符合WHO规定的扩张型心肌病诊断标准。(1)即以左心室,双心室扩张并收缩功能受损,伴或不伴有充血性心衰和心律失常[2]。(2)心胸比>0.6。(3)UCG: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55mm;左室射血分数(LVEF)<40%。(4)排除其他心脏病变,如心肌炎、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肌病。36例患者心功能Ⅱ级16例,心功能Ⅲ级12例,心功能Ⅳ级8例。男27例、女9例,年龄55~80岁,平均(49±25)岁。将36例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A组为美多心安组,B组为常规组。A组18例,其中男13例、女5例,年龄55.5~79岁,平均(47±30.1)岁;心功能Ⅱ级8例,Ⅲ级7例,Ⅳ级3例。B组18例,其中男14例、女4例,年龄55.3~79.5岁,平均(50±30.4)岁;心功能Ⅱ级8例,Ⅲ级5例,Ⅳ级5例。两组患者一般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临床特点 (1)反复发作气急、呼吸困难甚至端坐呼吸、水肿、尿少、充血性心衰症状。(2)体征:心脏扩大,心前区可闻及第三或第四心音呈奔马律,肝脏肿大。(3)胸部X线检查:心影明显增大,心胸比>50%,肺淤血。(4)心电图:可见多种心电异常,如心房纤颤、传导阻滞等各种心律失常。(5)超声心动图:心脏四腔均增大而以左侧增大为著,左心室流出道扩大,室间隔、左心后壁运动减弱,心肌收缩力下降。

    1.3 研究方法 A组在限制体力活动,低盐饮食,应用洋地黄、利尿剂、血管扩张剂(硝酸盐制剂及ACEI),抗心力衰竭,病情平稳的基础上加用美多心安,从小剂量开始,6.25mg,bid,视症状、体征调整用量,可达目标值50mg,qd。B组:限制体力活动,低盐饮食,应用洋地黄、利尿剂、血管扩张剂(硝酸盐制剂及ACEI)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

    1.4 临床疗效 临床症状及体征明显改善,心功能恢复到Ⅰ级以上为显效;临床症状及体征稍有改善,心功能维持在Ⅲ级以上为有效;临床症状及体征无明显改善,心功能无改善或者恶化者为无效。

    1.5 再住院率观察 分别观察两组病人6个月~1年再住院率。A组给予长期口服美多心安,观察6个月~1年再住院率分别为22%和11%。B组6个月~1年再住院率为44%和55%。

     2 结果

    两组治疗后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有效率:美多心安组6个月为67%,1年为8.3%。常规组6个月为72%,1年为61%。表1 两组治疗后临床疗效比较

     3 讨论

    扩张型心肌病的治疗原则是针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各种心律失常。心衰通常伴有去甲肾上腺素(NE)储存减少、心肌β肾上腺素能受体密度下降,因此对心脏肾上腺能神经刺激的变力性反应降低,结果肾上腺能神经系统活动不能使心室功能做功,曲线上升至正常水平,运动时心肌收缩功能不能相应增强[1]。1979年瑞典学者将β受体阻滞剂用于DCM伴心动过速和严重慢性心衰患者,结果发现患者心功能得以改善[2]。20世纪80年代以来,不少学者在严密观察下审慎地进行了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衰的临床验证,证实患者不仅可以耐受用药,还可降低致残率、住院率、提高运动耐量[3]。美多心安是一种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阻滞NE与β1受体结合,使β1受体数目上调,改善心肌收缩力和心室充盈量而减慢心率,能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功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再住院率,明显改善病人预后。

     【参考文献】

    1 Eugene Brauiwald(编),陈灏珠(译).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63-364.

    2 Constant J.A review of why and how we may use β-blockers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e.Chest,1998,113:800-808.

    3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68.

    作者单位: 553001 贵州水城,水城县中医院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张崇新,邱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