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
编号:11026758
无创面(鼻)罩机械通气治疗呼吸衰竭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呼吸衰竭病人,1临床资料,2护理
     无创面(鼻)罩机械通气技术是一种操作简便、迅速,能有效地纠正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的非创伤性机械通气方法,它保持了呼吸道的正常生理功能,避免或减少使用气管插管。目前已广泛地应用于急慢性呼吸衰竭病人,为临床治疗赢得了时间。2002年7月~2005年10月,我院使用无创面鼻罩通气用于呼吸衰竭病人28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中,男18例,女10例,年龄最大30岁,最小35岁。其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20例,支气管扩张6例,哮喘1例,肺癌1例。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衰竭,动脉血气分析均示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其中使用鼻罩通气者8例,面罩通气者12例,鼻、面罩交替使用者8例。经治疗后20例好转出院,5例由于病情恶化而改为气管插管,2例拔管后好转出院,1例后又行气管切开,因并发气胸而死亡。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在接受治疗前,由于病人对鼻、面罩通气不了解,患者均有恐惧、无助、失望等不良情绪,认为鼻(面)罩吸氧会妨碍呼吸,加重呼吸困难,也有的病人误认为使用呼吸机说明自己病情危重而增加了恐惧感,勉强戴上面罩后导致呼吸不同步,产生人机对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