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3期
编号:11026099
我区医院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3期
“军卫一号”;安全管理;现状;对策,,],“军卫一号”;安全管理;现状;对策,1现状,2对策
     [关键词] “军卫一号”;安全管理;现状;对策

     1现状

    近几年来从组织全区医院信息管理(简称“军卫一号”)建设、应用、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所反映的情况来看,认为系统安全管理还有待加强,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1系统设计一是医院网络方案设计未经充分论证,直接导致设计上的缺陷,如对实时性要求很高的门诊挂号、门诊收费等场所,在网络路由上有些单位未做系统冗余设计,引起系统不安全;二是系统存储设计不合理,如有的服务器档次较高,但硬盘数量配置太少,要么是未做磁盘阵列,要么就是将操作系统、数据文件和归档日志文件在物理上未能分开存放,一旦硬盘故障,不能将损失降到最少。又如数据库主服务器与备用服务器硬盘配置的一致性存在问题,当主服务器故障时,替代维修法就不能起作用,也将影响系统恢复速度。

    12缺乏必要、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各单位都出台了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标准,对安全都提出了相关要求,然而实际中总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对于病毒的防范,大部分医院认识到位,措施也很好,但在防雷电、防火及供电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些医院有防雷电措施,但接地处理不当,起不到防雷作用;在防火方面,一些医院购置的灭火器是泡沫灭火器,不能满足计算机机房设备的防火要求;在供电方面,配置UPS是各个医院都做得到的,但管理上有问题,如配电箱管理不当,电气开关人人都可以操作,如果中心机房没有实行24小时值班,下班后电气开关被人关闭也无人知晓,其结果是即使配置了UPS,也可能导致电源中断。另外配电线路安装、施工质量非常重要,线路接触不好,都可能产生火灾。曾有医院因配电箱内8根零线接触不好而过热,将配电箱内的零线接线柱烧断,导致本楼层供电异常,损坏正在使用的两台空调变压器,幸好有人值班,发现及时而没能酿成火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各医院都有做磁带备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