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6529
滑膜骨软骨瘤病的X线诊断价值(附3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软骨瘤病;滑膜;X线诊断,,软骨瘤病;滑膜;X线诊断,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X线平片对滑膜骨软骨瘤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36例滑膜骨软骨瘤病的X线表现。结果 36例病变关节周围均见多枚钙化或骨化结节影,形态呈点状、沙粒状、圆形或卵圆形,并可聚集成桑椹状、团块状、菜花状或不规则形。钙化结节中心密度淡,周边密度高呈蛋壳样,有的骨化结节内可见骨性结构。21例手术中骨软骨体数量均大于X线平片计数,病区滑膜组织镜下均呈不同程度的软骨化生改变。结论 受软骨结节的钙化或骨化程度的影响,X线平片诊断滑膜骨软骨瘤病有一定限度,尚需结合关节腔造影和(或)CT检查,手术病理检查提示滑膜有软骨化生改变为确诊依据。

    【关键词】 软骨瘤病;滑膜;X线诊断

    滑膜骨软骨瘤病是关节滑膜自限性增生,形成滑膜内软骨结节和关节游离体的一种慢性关节疾病。本文中报告36例,21例经手术与病理证实。现就X线诊断作回顾性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26例,女10例,男女之比2.6∶1。年龄16~68岁,平均38岁,其中20岁以下2例(5.6%),20~50岁26例(72.2%),50岁以上8例(22.2%)。无特殊职业集中倾向。

    1.2 发病部位 膝关节24例(66.7%),髋关节8例(22.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