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27380
气管异物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气管异物;误诊;儿童

    患儿女,7岁。因突然咳嗽、声音嘶哑1d余,咳嗽加重伴喘鸣、呼吸困难4h,于2005年5月7日凌晨3时急诊送入五官科,初步诊断:“小儿急性喉炎”。病程中无畏寒、发热、无受凉史。入院后测体温36.7℃,脉搏110次/min,呼吸28次/min,患儿神志清楚、无明显紫绀,间接喉镜下见声带水肿、咽部充血,医嘱给予激素、抗炎治疗,效果不明显。5月7日下午5时患儿突然剧烈咳嗽、喘鸣并伴有呼吸困难、口唇青紫、大汗淋漓等症状。急诊请儿科会诊怀疑是“支气管哮喘”,给予抗哮喘治疗,30min后,喘鸣好转,但仍然有阵发性咳嗽,遵医嘱继续给予抗炎、止喘等治疗。5月8日下午7时30分患儿卧床休息时突然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口唇青紫、大汗淋漓等症状,立即给予半卧位、供氧(2L/min),急诊请儿科会诊,听诊患儿肺部无湿 口罗 音,考虑为“气管异物”,追问家长,否认有异物呛咳史,主诉15d前曾因呼吸困难,拟“哮喘”在外院住院治疗,本次发病同上次一样,故医嘱继续观察病情变化。晚上9时患儿呼吸平稳,仍有喘鸣音。5月9日下午5时患儿又出现剧烈咳嗽、Ⅲ°呼吸困难,急诊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探查术,手术顺利,于主支气管处取出半片西瓜子,再次追问病史,主诉20d前吃瓜子时不慎发生呛咳,后因无不适症状而未予考虑。术后遵医嘱给予抗炎、激素等治疗,患儿于5月13日病愈出院。

    讨论

    患儿20d前吃瓜子时虽有短暂呛咳,但无明显异物阻塞症状,导致家长忽视该病情;且由于该患儿有哮喘病史,所以误导医生,从而考虑哮喘发作,在抗哮喘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结合患儿阵发性呛咳的临床表现,医生果断行支气管镜探查术,从而成功取出异物。

    【作者单位】 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五官科,243001, 百拇医药(魏滢娟,孙爱丽,朱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