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1027750
精神科保护带的改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2期
     【关键词】 精神科;保护带;改制;应用

    长期以来,精神科对部分兴奋、躁动、伤人、毁物、自伤及治疗护理不合作的患者常采用保护带对其实施保护措施。因病情的不同保护的时间长短不一,个别甚至需连续保护。但传统保护带在使用过程中,其松紧度难以掌握,易使被保护者的被保护部位过紧或过松,过紧容易使被保护者的肢体末端肿胀、疼痛,严重者可导致缺血性坏死;过松易造成保护带脱落而发生意外。我院自2002年1月至今对保护带(上、下肢保护带)进行了改制并投入临床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棉布和尼龙搭扣。

    1.2 制作方法

    1.2.1 上肢保护带

    将棉布剪裁成长150~200cm,宽50cm,并折叠、缝制成5cm(8~10层)宽的条状布带,在距一端40~60cm处开一长度为4cm的小孔,并在距小孔侧1.5cm处缝制尼龙搭扣,且再反过来缝制尼龙搭扣的另一面(如图1)。

    1.2.2 下肢保护带

    将棉布剪裁成长250cm,宽50cm,并折叠、缝制成5cm(8~10层)宽的条状布带,在距一端约60~90cm处开一长度为4cm的小孔两个(两孔相距8~10cm),然后在两个小孔的两端分别缝制尼龙搭扣,再在反面缝制尼龙搭扣的另一面(如图2)。

     2 使用方法

    2.1 上肢保护带的使用

    先将保护带的一端插入孔内(两次)形成1个套,将患者手伸入达腕部,根据患者手腕部的粗细调整松紧度(可放入一手指测试),然后再将尼龙扣粘贴好,使患者上肢处于功能体位时而固定于床旁。

    2.2 下肢保护带的使用

    将保护带的两端同时分别插入两孔内(两次)形成2个套,将患者的双足伸入达踝部以上,根据足踝部粗细随意调整松紧,粘贴好尼龙扣,使患者肢体处于功能位置固定于床旁。

     3 优点

    制作简单,松紧度易掌握,使用方便。肢体固定牢固,不易脱落,不易损伤皮肤,不影响局部血液循环。

    作者单位:473000(河南·南阳)南阳市精神病医院, 百拇医药(阚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