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900
静滴维生素K1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6期
     2005年,我院发生1例因静滴维生素K1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4岁。2005年11月28日因上呼吸道炎症用10%GS 250ml+青霉素80万u+阿莫西林5.0g,静滴,2天,行抗感染治疗,呼吸道症状缓解。第3天因宫颈糜烂用微波治疗后伤口渗血,在行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加用维生素K1 10mg对症止血,输液约30s后,患者自诉呼吸困难、胸闷、口干、喉头瘙痒发紧、胸痛,立即停止输液。体检: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出冷汗。T 36℃(补测),R 30次/min,P 58次/min,BP 50/10mmHg。双肺呼吸音弱,无干湿性啰音,心音低钝,四肢湿冷,深浅反射均消失,病理反射未引出,其余未见异常。立即让患者平卧,吸氧,同时肌注肾上腺素0.5mg、地塞米松5mg、异丙嗪50mg,2min后上述症状明显缓解。密切观察1h后上述症状、体征均消失,无特殊不适,续用青霉素加止血敏止血,未有任何不良反应,静滴液体完毕回家,患者一直否认有其他药物过敏史,维生素K1用药史不详。

     2 讨论

    维生素K1为黄橙色黏稠液体,无臭或微臭,遇光易分解,溶于植物油及有机溶剂。临床上常将它用于各种类型的出血性疾病以及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后做适当补充,以免引起维生素K1缺乏。

    本例患者用药单纯,反应前后均用青霉素治疗,且无青霉素过敏样反应,故青霉素过敏可以排除。维生素K1引起的不良反应很多资料有过报道,即静脉注射速度过快可引起出汗、胸闷、血压下降等症状。但本例患者静滴浓度不大,速度也不快,且静脉滴注时间特别短(30s)却出现了急性药物过敏反应,像本例维生素K1导致过敏性休克临床罕见。本例提示,维生素K1导致过敏反应,使用时要加以注意;另外在处理过敏反应时,要镇静,切不可慌乱,按操作规程办事,积极配合,使抢救取得快速的效果。维生素K1导致过敏反应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 432400 湖北应城,应城市蒲阳医院

    (编辑:朱兆耘), http://www.100md.com(万琼,程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