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940
不同浓度菌尿对UF-100检测红细胞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浓度菌尿对UF-100型尿沉渣分析仪进行尿红细胞测定时的影响。方法 用UF-100型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对清洁中段尿进行检测,并利用DiaSys R/S2003尿沉渣定量分析系统对仅红细胞阳性的样本镜检。结果 标本以细菌浓度分四组,0~4000/μl组假阳性率为9.6%,4001~8000/μl组假阳性率为15.6%,8001~12000/μl组假阳性率为36.5%,>12000/μl组假阳性率为75.4%。结论 UF-100检测红细胞的假阳性率随细菌数的增加而升高,随着细菌数的增加,红细胞检测结果可信度下降,以镜检确诊。

    【关键词】 UF-100;菌尿;红细胞;DiaSys

    尿沉渣检验有较高的临床价值,但传统的镜检方法存在费时、误差大、重复性差、不能定量、受人为影响、难以进行室内质控等的缺点。UF-100型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以下简称UF-100)是对尿样本直接作荧光染色后,利用流式细胞原理对尿中有形成分进行分析和计数,它具有操作简便,重复性好等特点。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尿中的细菌、结晶、精子等可影响红细胞的测定[1,2],而细菌对其影响比较常见。为提高尿沉渣检验质量,我们对UF-100和DiaSys R/S2003尿沉渣定量分析系统镜检法的尿红细胞检测结果进行了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UF-100型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及配套试剂和质控物(日本Sysmex公司)。DiaSys R/S2003尿沉渣定量分析系统(美国DiaSys公司)。

    1.1.2 标本来源 顺德第一人民医院7354例住院患者第一次晨尿,男3251例,女4103例。

    1.2 方法 (1)用一次性塑料杯收集患者清洁中段尿,人工充分混匀后分别装于两支清洁的Kova尿沉渣管内,每管10ml,一管用于UF-100检测,另一管用于镜检。(2)用UF-100检测标本,严格按照UF-100操作说明书操作。检测前用Sysmex公司提供的尿沉渣质控物对仪器进行监控。立即观察UF-100分析数据,取仅红细胞阳性的样本进行镜检,以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如白细胞、结晶等对本实验的干扰。(3)DiaSys R/S2003尿沉渣定量分析系统镜检法:取100ml尿液倒入刻度离心管,以1500rpm离心5min,留取管底沉渣约200μl,直接在DiaSys R/S2003尿沉渣定量分析系统镜检。所有试验均在取样后2h内完成。(4)以尿细菌浓度将标本分为四组:0~4000/μl组,4001~8000/μl组,8001~12000/μl组,>12000/μl组,进行统计,比较两种仪器检测红细胞的结果,分别计算每组的假阳性率。

    2 结果

    2.1 判断标准 超出UF-100仪器红细胞报警限值和DiaSys R/S2003仪器参考值的结果即为两种方法各自的阳性结果。UF-100阳性而DiaSys R/S2003阴性的结果即为UF-100的假阳性结果。两种仪器的阳性结果的判定标准见表1(根据厂商提供)。

    表1 红细胞阳性结果判定标准 (略)

    2.2 比较 所统计7354份标本中,UF-100检测出仅红细胞阳性的标本数为473份,经DiaSys R/S2003尿沉渣定量分析系统镜检复查符合例数为305例,即真阳性率为64.7%,假阳性率为35.3%。随着细菌数的增加,UF-100检测红细胞的假阳性率升高。实验结果见表2。

    表2 红细胞检测结果对比(略)

    3 讨论

    利用UF-100检测尿沉渣具有操作简便,重复性好的特点。UF-100主要应用流式细胞原理和电阻抗原理,通过测定各种有形成分的荧光强度(Fl)和荧光脉冲宽度(Flw),前向散射光强度(Fsc)和前向散射光脉冲宽度(Fscw)以及电阻抗(Imp)的大小,识别和计数尿中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管型、细菌、结晶、精子和酵母菌等[3]。

    UF-100利用对细胞膜和核酸亲合力不一样的两种荧光染料进行染色,其中红细胞仅细胞膜被染色,产生的荧光强度弱,位于散点图的低荧光区。细菌由DNA或RNA构成,UF-100菲啶对膜的透性低,染色后其荧光(Fl)和前向散射光强度(Fsc)均较低,且与红细胞相近,散点图上散点分布与红细胞有所重叠。因而当细菌浓度较高,细菌聚集,大小与红细胞相近时,仪器有可能将其误认为红细胞,造成红细胞计数的假阳性。

    本实验的各项结果表明,利用UF-100检测尿沉渣时,细菌能影响红细胞测定的准确性,并且随着细菌数的增加,UF-100检测红细胞的假阳性率升高。虽然UF-100检测尿沉渣简单快捷,可以以批量的形式由仪器自动完成。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UF-100主要起过筛作用,应与镜检有机结合,以提高尿沉渣检验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敏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北京:卫生部医政司,1997,133-134.

    2 马骏龙,丛玉隆.菌尿对尿液分析仪测定红细胞的影响.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205-207.

    3 金大鸣.UF-100型尿沉渣全自动检测仪评价.中华医学杂志,1998,22:190-191.

    作者单位: 528300 广东佛山,佛山市顺德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林志远,赖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