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990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与中间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吉林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有机磷农药在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被广泛应用。有机磷中毒是急救医学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其病死率超过10%。中间综合征出现在急性有机磷中毒后1~4天,临床表现为颈屈肌、脑神经支配的肌肉、肢体近端肌肉和呼吸肌瘫痪,有报道病死率高达60%以上[1],已成为有机磷中毒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重要的是,目前人们对其发生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在临床工作中对其发生和发展只能被动的对症处理。因而,研究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的发生机制、预防、早期诊断及治疗对挽救病人生命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总结我科近10年收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44例,其中24例符合中间综合征的诊断标准,通过观察病例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24例,男10例,女14例,年龄16~53岁,平均31岁。均为口服中毒,其中敌敌畏8例,乐果12例,甲拌磷4例。服毒量50~250ml,平均90ml。入院时间分别为服毒后1~8h,平均3.6h。均在当地医院或本院洗胃。

    1.2 临床特点 24例患者均为中重度有机磷中毒,入院时均有典型的急性胆碱能危象的临床表现,并结合全血胆碱脂酶活力测定,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规定的职业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诊断标准[2]。入院后均给予洗胃、导泄、补液、促排,并予以阿托品、解磷定等治疗。所有患者于12h内达阿托品化,中毒症状明显好转。在阿托品减量维持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