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181
瑞波西汀在精神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3期
瑞波西汀;精神科;应用;理化作用,,瑞波西汀;精神科;应用;理化作用,【关键词】,1抑郁症,2不良反应,3药动学、药物作用和用量,参考文献
     【关键词】 瑞波西汀;精神科;应用;理化作用

    瑞波西汀(Reboxetine)与选择性5羟色胺(5HT)回收抑制剂(SSRIs)相对应,是一种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回收抑制剂,与SSRIs相同的是,瑞波西汀和SSRIs都可以抗抑郁。在瑞波西汀即将投入我国临床使用之际,本文拟对瑞波西汀的精神科应用作一讲座。

     1 抑郁症

    1.1 致抑郁机制 神经营养因子维持神经元存活,应激降低该因子,引起蓝斑去甲肾上腺素(NE)神经元丧失。蓝斑前额皮质NE能通路能维持动力和动机,当功能低下时引起精力减退,兴趣减退和精神运动性阻滞。蓝斑膈海马NE能通路维持正常学习和记忆功能,当功能低下时引起学习和记忆功能减退。蓝斑下丘脑NE能通路抑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释放因子(CRH)释放,当功能低下时CRH脱抑制释放,后者通过激动Leydig细胞抑制睾酮水平分泌,睾酮水平降低与抑郁、服从和性欲减退相关联[1]。因此,蓝斑NE能减退引起的是阻滞性抑郁症状。

    1.2 抗抑郁机制 拟NE药物增加神经生长因子水平,激活蓝斑,改善抑郁,NE回收抑制比5HT回收抑制的比率由大到小依次为瑞波西汀、去甲丙咪嗪、丙咪嗪、文拉法辛、氟西汀、舍曲林、帕罗西汀和西酞普兰。

    1.3 与安慰剂比较 Versiani等进行的6w双盲研究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