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231
精神分裂症与5羟色胺系统基因多态性△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3期
精神分裂症;5羟色胺系统;基因多态性;受体;生物学,,精神分裂症;5羟色胺系统;基因多态性;受体;生物学,【关键词】,15HT系统生物学活性和受体分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5羟色胺系统;基因多态性;受体;生物学

    本文综述5羟色胺(5HT)的生物学特性、受体药理遗传学、转运蛋白以及代谢酶等近年来在精神分裂症分子遗传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随着分子克隆,放射性配体方法和FMRI等现代技术应用于精神药理学研究,特别是近10年来发现新一类属于5HT2/D2拮抗剂(SDAs)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如氯氮平,等)逐渐成为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一线药物。从这两个系统的已知受体、转运蛋白和代谢酶基因上寻找精神分裂症功能多态性并进行关联分析(候选基因法)是目前最好的手段之一。

     1 5HT系统生物学活性和受体分类、分布、功能

    5HT受体亚型有14种之多,除5HT3属配体门控离子通道外,大部分受体属于G蛋白偶联,具有7个跨膜结构的5HT受体。

    1.1 5HT1受体 5HT1A受体主要存在于额叶皮层、中缝背核群、海马、杏仁核、脊髓前脑等脑区中;5HT1B受体主要存在于纹状体、黒质、基底神经节、下丘脑、垂体、新皮层和平滑肌上;5HT1C受体主要分布于脑室的脉络丛、丘脑下核、黑质、中缝核、网状核和蓝斑等脑区。麦角酸二乙胺(LSD)与5HT1C受体有较高的亲和力,结合后能使人产生幻觉及感知觉障碍,5HT1E受体的分布与5HT1D相似,但它弥散分布于大脑皮层,与各种精神活动关系密切。

    1.2 5HT2受体 5HT2A受体主要分布于皮质、带状核、嗅结节等。5HT2A受体与人类5HT行为综合征相关,并与自杀、抑郁、精神分裂症相关。如:5HT2A受体基因的T102C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和药物治疗的反应相关,但仍然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5HT2C受体主要分布于边缘系统、基底节、下丘脑和脑室脉络丛,激活该受体可使神经元去极化,导致兴奋性效应。有尸检报告称:5HT2C受体mRNA在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中的分布与常人有显著差异性。近年来有关5HT2C受体启动区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患者对非典型神经阻滞剂的反应、迟发性运动障碍、精神药物所致体重增加相关,结果也非常不一致。

    1.3 5HT3受体 5HT3受体是5HT受体中唯一属于离子通道偶联受体家族的受体,通过膜去极化启动细胞反应。主要分布于大脑皮层、海马、尾状核、下丘脑、小脑等部位。有报导其与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有关,精神分裂症遗传标志是11q14q21区域易位,双相情感障碍的遗传标志是q22部位易位。

    1.4 5HT4、5HT5、5HT6、5HT7受体5HT4受体主要分布于大脑皮层、丘脑、下丘脑等;5HT5又分为5HT5A受体和5HT5B受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