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27381
利福平致麻疹样皮疹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利福平;麻疹样皮疹;肺结核

    患者女,17岁。未婚,因胸闷、咳嗽1周就诊。入院前在外地拍全胸片示:左侧胸水,拟“左侧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收住。胸水常规为渗出性改变,胸水脱落细胞学未找到癌细胞,口服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抽胸水2次,1周后复查全胸片示胸水基本消失。转门诊服药治疗。患者服药35d即2005年8月12日出现全身斑丘疹,未与治疗。第2天症状加重在本地诊所治疗无好转,于2005年8月14日再次入院。查体:体温37.2℃,全身细小红色皮疹,耳后、手掌均见,请儿科和感染疾病科会诊,不排除麻疹,但患者5岁时已患过麻疹治愈。转上级医院住院治疗1周,经抗感染、抗过敏治疗痊愈。出院诊断:麻疹?药疹?但患者2005年8月2日复查胸片见右肺中下2个圆形高密度阴影,考虑为结核球。故建议先加用异胭肼治疗。1周后无皮疹及其他反应,加用利福平后,又出现寻麻疹。立即停用利福平。加用强的松10mg,每日3次,3d后皮疹消失,加用已胺丁醇和链霉素患者无皮疹出现,故而考虑患者皮疹为利福平所致。

     讨论

    利福平为基层医院使用的抗痨药和化脓菌感染的抗感染药,一旦过敏或引发皮疹,给结核病的治疗带来困难,本例患者在利福平引发皮疹的同时出现肺部两个结核球,在使用异胭肼、乙胺丁醇、链霉素后结核球稍吸收(见治疗前后胸片),故而笔者认为利福平过敏或皮疹患者的结核病治疗,使用异胭肼、已胺丁醇(或吡嗪酰胺),链霉素(或卡那霉素)也能很好控制肺结核。

    【作者单位】 安徽省怀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233400, 百拇医药(孙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