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491
严重创伤救治的策略——损伤控制性手术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5年第3期
损伤控制性手术;严重创伤;病理生理;适应证,,]损伤控制性手术;严重创伤;病理生理;适应证,[关键词],1严重创伤的病理生理和实施损伤控制性手术的必要性,2
     [关键词]损伤控制性手术;严重创伤;病理生理;适应证

    损伤控制性手术(damage control operation, DCO)既不同于常规手术,也不同于一般的急诊手术,是一种复杂外科问题应急分期手术的理念。DCO最早由Stone提出,日本在这方面的论述也不少[1]。DCO是近20年来创伤外科领域中涌现出来的一个极有实用价值的外科原则, 包括采用简便可行、有效而损伤较小的应急救命手术处理致命性创伤;进一步复苏和计划分期手术处理非致命性创伤处理模式。DCO的目的是:救命、保全伤肢;控制污染;避免生理潜能进行性耗竭;为计划确定性手术赢得时机,为了体现严重多发伤、应急救命、分期手术的内涵,目前国内外均采用DCO这一名称。

     1严重创伤的病理生理和实施损伤控制性手术的必要性

    11现代创伤外科特点

    111创伤动能巨大及多发伤发生率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速公路机动车辆普及,高层、超高层建筑物涌现,高速武器、超高当量炸弹应用于实战中,无论在平时还是战时,创伤动能不断加大,各类创伤患者的伤情发生了巨大变化,杀伤力增强,组织、器官损伤的严重性大大增加,单纯伤比例下降,多发伤和复合伤的比例显著增加,事故现场死亡率或阵亡率增加。据统计,战时多发伤的发生率超过18%,甚至高达70%以上。平时严重创伤多由于交通事故、爆炸和高处坠落等所致。美国的一项调查表明,1 678例交通事故伤员中多发伤员占65%。Scalca等报告的一组高空坠落伤中,凡从五层高楼坠下的伤员全部为多发伤。

    112严重多发伤伤情复杂,伤员生理功能耗竭严重严重多发伤,对全身各系统功能产生严重的损害,特别对生命支持系统构成巨大威胁;到达急诊科时伤员处于生理功能耗竭状态。可表现出严重多发伤致命性大出血生理功能耗竭死亡三角[2],见附图。

    附图致命性大出血生理功能耗竭死亡三角(略)

    1121代谢性酸中毒持续低灌流细胞能量代谢由需氧代谢转换为乏氧代谢,导致体内乳酸堆积,代谢性酸中毒。复苏后期乳酸廓清与氧输送量和氧耗密切相关。Abramson等报告严重创伤伤员生存率与体内乳酸廓清有关,24小时内乳酸廓清伤员100%生存,48小时乳酸廓清伤员仅14%生存。

    1122低体温由于失血、体液复苏;体腔暴露热量丢失增加;产热功能损害,严重创伤伤员中心温度往往降低。Luna等分析94例严重成年创伤伤员,入院时低体温占66%。伤员低体温预后严重,Jurkovich等分析71例严重创伤伤员中心温度与死亡率关系证明当中心温度从34℃降至3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