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7571
老年人工起搏器植入术的临床护理及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9期
老年人;人工起搏器植入;临床护理;健康教育,,老年人;人工起搏器植入;临床护理;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体会,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老年人工起搏器植入术病人的临床护理经验并探讨对其健康教育的方法。方法 对我科近3年间52例高龄人工起搏器术病人的临床护理及健康教育的经验总结并结合有关文献,对此进行分析探讨。结果 51例一次成功,1例病人因电极脱落,再植入而成功。平均住院14天。结论 完善的术前准备、良好的心理护理以及积极的术后病情观察及健全的健康教育,对病人的快速康复起着积极作用。

    【关键词】 老年人;人工起搏器植入;临床护理;健康教育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逐渐老龄化以及医疗诊断水平的提高,老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以及近年来起搏器技术的发展,使得人工起搏器安装适应证也有了很大的扩展,这就对我们的临床护理和健康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就我科1998年以来在各项工作中的护理经验及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共52例,男39例,女13例,平均年龄67.1岁(56~78岁)。

    1.2 病例选择 病窦综合征36例,完全房室传导阻滞2例,Ⅱ°房室传导阻滞14例,心功能Ⅱ级12例,Ⅲ级36例,Ⅳ级4例。

    1.3 植入方法 52例均采用锁骨下静脉穿刺做起搏器植入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