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761
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呼吸机治疗时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机械通气;急救;护理,,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机械通气;急救;护理,关键词,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机械通气;急救;护理

    急性有机磷中毒( acute organophosphorous pesticide poisoning,AOPP)是基层医院常见的中毒性疾病,严重者由于脑水肿、肺水肿、呼吸肌麻痹等常导致呼吸衰竭,是目前AOPP的主要致死原因。临床应根据病情及早使用呼吸机,因机械通气会对生理和心理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机械通气患者的病情观察和护理尤为重要。我科2001—2005年收治AOPP患者102例,其中有31例应用呼吸机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1例中男11例,女20例,年龄12~56岁,平均30.4岁。31例均有明确有机磷接触史,从洗胃液和血液中检出有机磷成分,其临床表现和化验指标符合急性有机磷重度中毒的诊断标准[1]。从服毒到入院时间为0.5~24.0h,其中气管插管19例,气管切开12例。机械通气时间为2~20d。

    1.2 治疗

    所有患者入院均立即给予彻底洗胃、导泻,迅速并维持阿托品化,应用复能剂,输入新鲜的血和血浆,防治各种并发症,应用有效抗生素,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并行营养支持等,出现或怀疑有呼吸衰竭时及时机械通气。

    1.3结果

    27例痊愈出院,3例放弃治疗自动出院,1例死亡。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病情,掌握上机时机

    对重度AOPP患者首先应备好呼吸机和喉镜、肌松药物等急救物品,以免需要紧急气管插管时措手不及,影响抢救的效果和质量。警惕患者神志的改变,其可以反映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的病理生理紊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