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012
转化生长因子-β与肺纤维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肺纤维化;转化生长因子;细胞因子,,肺纤维化;转化生长因子;细胞因子,关键词,1TGF-β家族,2TGF-β1促肺纤维化发生的机制,3TGF-β1与细胞因子,4TGF
     关键词 肺纤维化;转化生长因子;细胞因子

    近年来,肺泡巨噬细胞及其他肺结构细胞合成的各种细胞因子如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TGF-β),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iosis factor,TNF),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latelete rived growth factor,PDGF),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1,IL-1) 等在肺纤维化机制研究中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有资料证明,TGF-β在肺纤维化的形成与发展中起关键性作用,本文对TGF-β在肺纤维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综述如下。

     1 TGF-β家族

    1.1 结构 TGF是DeLarco等1978年在小鼠肉瘤病毒转化的细胞株条件培养基中鉴定出的具有促进细胞生长和转化特性的物质。它包括TGF-α和TGF-β二种成分,是在分子组成﹑受体结构、生物学效应上都具有很大差异的二种不同蛋白家族。目前研究表明,TGF-α具有细胞转化作用,TGF-β是1983年Assoian等自人血小板中成功提取出来的,它是一个含30种以上蛋白成分的庞大家族—TGF-β超家族,包括不同形式的TGF-β、骨形成蛋白(BMP)、激活素、抑制素(inhibins)、苗勒抑制物和其他结构相关因子[1]。它们具有共同的结构、类似的信号转导途径和重叠的生物学效应。

    TGF-β是一种多功能的多肽类细胞因子,几乎体内所有细胞都能分泌TGF-β并存在其受体,在细胞的生长调节中起重要作用。TGF-β是由二个结构相同或相近分子量为12.5kD的亚单位借二硫键连接而成的同源或异源二聚体碱性蛋白。它至少有5种异构体(TGF-β1~5),在哺乳动物中表达并已克隆的是TGF-β1~3 。三者的序列同源性为70%~80%,并与TGF-β超家族的其他成员共同享有明显的序列同源性(30%)和7个保守的半胱氨酸区。TGF-β1~3的基因在人体细胞分别定位于第19、第1和第14号染色体,经转录翻译后成为大分子前体蛋白。活化型的TGF-β中有6个高度保守的半胱氨酸通过二硫键将几个β片层结构连接在一起,形成半胱氨酸的刚性结构,使TGF-β具有耐酸、碱、热和耐变性的特性[1,2]。

    1.2 表达与调控 在参与肺纤维化的细胞因子中,TGF-β是最重要也是研究最为深入的细胞因子。只有活化的TGF-β才能发挥其生物学活性。它是以无活性的TGF-β前体分子形式分泌的,共价结合于潜活相关肽(latent associate peptid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