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白芍
编号:11027372
白芍古今炮制研究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白芍;,炮制;,历史沿革,,白芍;,炮制;,历史沿革,【摘要】,【关键词】,1白芍炮制历史沿革,2现代白芍炮制研究概况,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对白芍的炮制方法、目的、历史沿革及现代炮制研究状况进行了初步考证。结果发现历代文献记载白芍的炮制方法约18种。现今仅沿用了酒白芍和炒白芍两种。因此,提出应在继承传统炮制经验的基础上,以现代科学研究筛选其合理的炮制方法,制定统一的炮制质量标准并科学地阐述其炮制机理。

    【关键词】 白芍; 炮制; 历史沿革

    白芍为毛茛科植物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 的干燥根,为中医临床常用养血柔肝、敛阴止汗药,具有缓中止痛、平抑肝阳之功效。其炮制方法历史悠久。历代文献记载约18余种。近年来,对白芍常用的生品、清炒品、麸炒品、酒炒品、醋炒品等炮制方法已有研究报道,并取得了一定的科学依据。现将白芍炮制历史沿革,炮制研究现状概述如下。

     1 白芍炮制历史沿革

    1.1 南北朝刘宋时代 白芍的炮制方法,在我国药学史上第一部炮制专著《雷公炮炙论》中就记载:“凡采得后,于日中晒干,以竹刀刮上粗皮并头土了,之,将蜜水拌蒸,从巳至未,晒干用之[1]。”对白芍的炮制所选用的辅料、炮制程度、炮制工艺等作了较早而详细的记载。

    1.2 唐代 这一历史时期,白芍炮制主要是净制及熬制。如《千金要略》中有“熬令黄” ;《产宝》中有“炙制、炒制、炙令黄色、炒黄”[2]等记载;而对其炮制目的则未见有明确的论述。

    1.3 宋代 白芍的炮制方法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如:《普济本事方》载有焙制、炒制和煮制之方法。《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载:“采得净刮去皮以东流水,煮百沸出,阴干,停3日又于甑内蒸上,上覆以净黄土1日夜熟出阴干,捣末[3]。”《草本衍义补遗》载:“芍药泻脾火,性味酸寒,冬月必以酒炒,凡腹痛多是血脉凝涩,亦必酒炒用。然止能治血虚腹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