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482
中药复方二仙汤中总黄酮和总皂苷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5年第3期
二仙汤;淫羊藿苷;菝葜皂苷元;紫外分光光度法;含量测定,,]二仙汤;淫羊藿苷;菝葜皂苷元;紫外分光光度法;含量测定,[关键词],1材料与方法,2体会,参
     [关键词]二仙汤;淫羊藿苷;菝葜皂苷元;紫外分光光度法;含量测定

    二仙汤是20世纪50年代针对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高血压患者多见肾精不足、相火偏旺病机,在临床上反复筛选验证而最终研制出的方剂[1],其君臣佐使明确,全方由6味中药组成:仙茅、淫羊藿为君,巴戟天为臣,黄柏、知母为佐,当归为使。本文主要研究了二仙汤中总黄酮和总皂苷的含量测定方法,为其生产工艺的优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该方法简便易行,适合于研发单位和工厂控制各生产环节中大类成分的含量及其稳定性,同时也为建立成药的质量标准提供了方法。

     1材料与方法

    11试剂与仪器淫羊藿苷和菝葜皂苷元对照品均购自中国药品和生物制品检定所,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试剂。所用仪器为岛津UV245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

    12提取和分离称取仙茅50g,淫羊藿50g,巴戟天50g,黄柏50g,知母50g,当归50g,混合,用75%乙醇于70℃回流提取12小时,过滤,滤液浓缩至无醇味,该浓缩液过D101型大孔树脂,先用蒸馏水洗掉水溶性杂质,再用50%乙醇洗脱,洗脱液蒸干,得总皂苷,然后用80%乙醇冲洗大孔树脂,洗脱液蒸干,得总黄酮。

    13总黄酮的含量测定[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