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1027692
护理人员与住院精神病患者的接触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2期
护理人员;精神病;接触技巧,,护理人员;精神病;接触技巧,【关键词】,1收集信息的途径,2对护士素质的要求,3护患接触的原则,4护患沟通与接触技巧,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护理人员;精神病;接触技巧

    精神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管理方式,护理措施上有其特殊性。精神科护士与患者接触最多、最密切,在长期的临床护理工作中不仅要照顾好患者的日常生活,完成各种治疗活动,同时还要抓住长期住院患者的心理特点,巧妙利用各种渠道,给患者以积极的影响,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1 收集信息的途径

    1.1 直接接触

    进行各种常规和基础护理;进行各种治疗、检查;特殊护理,如外走、自杀、自伤、兴奋躁动、拒食、木僵的护理;心理护理。

    1.2 间接接触

    晨、晚交接班;病历资料记载;单位、街道、家属反映的情况;病友间信息。

     2 对护士素质的要求

    工作态度要温和、认真、严谨,一视同仁;仪表形象要自然轻松,言语要亲切、温馨,动作举止要轻柔大方;护士应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

     3护患接触的原则

    3.1 尊重理解原则

    护士要尊重患者的人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