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1027732
老年人患病后药效不佳的心理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2期
老年患者;药效;心理因素,,老年患者;药效;心理因素,【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心理问题,3干预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老年患者;药效;心理因素

    对120例老年患者在用药过程中进行了全面观察和分析,发现不同老年人患同种疾病,服用同类药物,却收到了不同的效果。究其原因,除老年患者机体对药物敏感程度、耐受力及个体差异[1]外,用药时的心理状态也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我们根据老年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实施了相应的心理干预,收到显著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老年患者中男102例,女18例,年龄55~75a。均系干部,享受全公费医疗。所患疾病多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

    1.2 方法

    对老年患者在用药过程中的心理问题进行观察分析,制定响应干预措施。

     2 心理问题

    2.1 攀比自卑

    老年患者由于脑动脉硬化而致脑功能减退,不同程度的患有痴呆,且常出现一种幼稚的、类似孩童思维的一种攀比心理。如在用药数量、种类、价格、医护人员查房时间长短等问题上与同类疾病,或同病室患者攀比。认为“医护人员可能与某患者是熟人或亲戚关系”;“为啥护士先给他输液”等等。故出现自卑和抵触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