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1027752
抗精神病药的抗多巴胺能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2期
抗精神病药;抗多巴胺能;不良反应,,抗精神病药;抗多巴胺能;不良反应,【关键词】,1急性锥体外系不良反应,2迟发性运动障碍,3恶性综合征,4高催乳素血症,5其他
     【关键词】 抗精神病药;抗多巴胺能;不良反应

    典型抗精神病药的作用机制就是阻断多巴胺D2受体,在改善阳性精神病症状的同时,也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本文对此进行了综述。

     1 急性锥体外系不良反应

    影响锥体外系不良反应的因素有:(1)阻断多巴胺D2受体的强度越强,锥体外系不良反应越重;(2)抗胆碱能越强,锥体外系不良反应越轻;(3)抗5羟色胺2A(5HT2A)能越强,引起多巴胺脱抑制性释放越多,锥体外系不良反应越轻;(4)抗组胺H1能越强,强化抗胆碱能越强,锥体外系不良反应越轻。

    急性锥体外系不良反应有3种,急性肌张力障碍出现最早(首剂量后数小时内),静坐不能次之(数日内),药源性巴金森氏征最慢。

    1.1 急性肌张力障碍

    个别肌群的持续痉挛,如眼内肌痉挛,出现同向斜视;颈肌痉挛,出现斜颈;喉肌肌张力障碍,出现窒息,但罕见[1]。急性肌张力障碍常影响情绪,导致害怕[2]、焦虑和惊恐,影响思维,导致影响妄想。

    1.2 静坐不能

    静坐不能发生率随年龄增大而减少,年轻人高达90%,>65a老年人降至15%[3]。

    1.2.1 机制

    抗精神病药阻断多巴胺D2受体,引起静坐不能。氟西汀通过拟5HT能而激动突触前膜5HT2A受体,从而抑制多巴胺释放,加重这种静坐不能;缺铁可降低D2受体数量和活性,易感抗精神病药引起的静坐不能;心得安阻断突触前膜上的5HT2A受体,引起多巴胺脱抑制性释放,改善静坐不能。脊髓去甲肾上腺素受体超敏也可引起慢性静坐不能。

    1.2.2 临床表现

    轻则象猫抓心一样,情绪不宁,行为无明显改变;重则表现为坐卧不安,反复走动,原地踏步或不断改变体位,以腿部不安宁为主。静坐不能可引起注意集中困难、焦虑、易激惹、情绪不良[4]、药源性抑郁、敌意行为(如攻击、谋杀或自杀[5]),常拒绝服药,精神病恶化等[5]。慢性静坐不能有3种:(1)急性持续性静坐不能,由服药数天内引起的静坐不能迁延而来;(2)迟发性静坐不能,服药数月或数年后才出现的静坐不能,与迟发性运动障碍相重叠;(3)停药性静坐不能,由停药引起的静坐不能。

    1.2.3 鉴别

    (1)腿不安宁综合征:该综合征与服用抗精神病药无关,多数症状仅限于下肢,可伴有针刺、蚁走感、冷感或热感。(2)激越:静坐不能性激越是随抗精神病药物剂量增加而恶化,为非自愿性运动;心理性激越是随抗精神病药物剂量增加而缓解,为自愿性运动[1]。(3)迟发性运动障碍:当手指轻叩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