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762
AF系统和哈氏棒系统治疗胸腰段骨折脱位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骨折脱位,胸腰段;脊柱创伤;内固定;骨科手术,,骨折脱位,胸腰段;脊柱创伤;内固定;骨科手术,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骨折脱位,胸腰段;脊柱创伤;内固定;骨科手术

    摘要 目的 观察应用AF系统和哈氏棒系统治疗脊柱胸腰段骨折脱位36例的临床效果。方法 36例中采用后路AF系统内固定23例,采用哈氏棒系统内固定治疗13例。比较二种手术方式术后骨折复位以及功能恢复情况。结果 经术后随访,二种手术方式均取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AF系统结构简单,调节方便,准确,手术时间短。哈氏棒固定系统手术时间较长,复位时可调节性差,术后并发症偏多。结论 AF系统后路内固定是治疗脊柱胸腰段不稳定骨折有效方法,其操作简便,复位效果肯定,临床疗效较满意。

    脊柱骨折及骨折脱位是常见的脊柱创伤性疾病,常发生在胸椎和腰椎交界处,常伴有脊髓圆锥和马尾神经混合伤。目前国内外趋向于尽早进行手术复位内固定治疗。我们2000年4月—2004年12月,共收治脊柱胸腰段不稳定骨折患者36例,其中采用后路AF系统内固定23例,采用哈氏棒内固定治疗13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脊柱胸腰段不稳定骨折患者36例,男24例,女12例,年龄21~52岁,平均31岁。致伤因素:坠落伤12例,砸伤10例,交通伤14例。骨折类型:爆裂骨折24例(66.6%),压缩骨折8例(22.2%),骨折脱位4例(11.2%)。骨折部位:T11 7例、T12 12例、L1 8例、L3 5例、L4 4例。术前神经功能评定按Frankel标准,术前A级6例、B级19例、C级11例。伤后接受手术治疗时间最短3.5h,最长27d,平均5d。

    1.2 手术方法

    本组23例在伤后3.5h~24.0d(平均4d) 内行AF系统内固定手术治疗,按Frankel标准,术前A级4例、B级12例、C级7例。13例在伤后5h~27d(平均6.7d)采用哈氏棒内固定手术治疗,按Frankel标准,术前A级2例、B级7例、C级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