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892
我院急诊医学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6期
急诊医学教学,1急诊医学实习的重点内容,2提高实习生教学质量的几点措施,参考文献
     临床医学生的实习期是接触临床工作的起点,也是学生巩固其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阶段。实习医生将来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在此阶段的教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急诊医学是一门新兴的二级学科,是学生实习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临床思维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相对于其他科室临床实习有所不同。

    我校急诊医学教研室成立于2000年,并开始对五年制本科生进行急诊医学的授课任务,同时承担五年制学生实习带教任务。通过近几年的急诊医学教学的实践,针对急诊的实习带教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急诊医学的特点,我们不断改进临床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并运用到具体的临床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体会归纳如下。

     1急诊医学实习的重点内容

    1.1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医患沟通能力急诊病人往往是急、危、重症病人,且涉及范围广,病种较为复杂,患者就医时,患者及患者的家属心情均比较急切和焦虑,这时,需要医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沟通能力,而实习生因其刚接触临床工作,在此方面非常薄弱。在急诊实习期间,带教老师应有计划有目标地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并教会学生针对不同的病种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和方法,以便让患者和患者家属配合医疗工作,同时减少和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

    1.2提高急救知识和处理水平急救知识是急诊医学教学当中的重点内容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