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902
子宫淋巴血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已婚。因“月经不规律2个月余,停经1周左右,阴道少量出血,有烂肉样组织排出”来院就诊。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已产型,阴道通畅,宫颈光滑,子宫如孕3个月大小,质中偏硬,活动好,双侧附件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尿妊娠试验阴性。彩超示:葡萄胎。为进一步确诊,以“(1)葡萄胎;(2)子宫肌瘤液化;(3)恶性肿瘤待除外”收入院。入院后行子宫次全切手术,术中次全切子宫送病理冰冻检查。巨检:次全子宫,大小8cm×8cm×6cm,表面光滑。切开,子宫肌层可见葡萄状肿物突向宫腔,无包膜,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大小约5cm×4cm×4cm,色灰黄,质较软。取肿物做冷冻切片。镜检:组织结构不清,可见大小不等的囊泡状结构,内为粉红色无结构物。冷冻病理诊断为子宫平滑肌瘤液化。剩余组织做常规石蜡切片。镜检:子宫肌层可见多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囊性扩张的管腔,管壁内覆一层稀疏排列的内皮细胞,较多的管腔内充满淋巴液,其余充满血液或两者兼有的混合液。病理诊断为子宫淋巴血管瘤。

     2 讨论

    淋巴管瘤和血管瘤临床较为多见。血管瘤是软组织中最多见的良性肿瘤,由大量新生血管构成,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多见于皮肤、肌肉内,但子宫肌层血管瘤则较为少见;淋巴管瘤由增生的淋巴管所构成,多数是淋巴管的畸形或发育障碍,而不是真正的肿瘤,其发生率较血管瘤为少,发生在子宫肌层则极为少见。此病例两者同时发生在子宫肌层内,则较为罕见。又因其影像学特征与葡萄胎、子宫肌瘤液化及恶性肿瘤相似,因此,临床易误诊为以上几种疾病。

    作者单位: 050800 河北正定,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256临床部检验病理科

    (编辑:林剑雷), 百拇医药(易小兵,刘莉,蒋乃,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