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912
脂肪栓塞综合征7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6期
     脂肪栓塞综合征是严重创伤,特别是长骨骨折后,以意识障碍、皮肤瘀斑、进行性低氧血症、呼吸窘迫为特征的综合征[1]。由于其发病急、病情重,给诊断和护理带来很大困难。1998~2005年我科共收治创伤后并发脂肪栓塞综合征7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男6例,女1例,年龄20~32岁。其中股骨骨折6例,股骨合并胫腓骨骨折1例。7例病人受伤后均神志清楚。体检时未发现有颅脑及胸部损伤体征。受伤至脂肪栓塞症状出现时间为20~48h,平均27h。本组在治疗护理原发伤的同时,以纠正低氧血症为目标,防治创伤性休克,维持有效循环血量,使用激素、低分子右旋糖酐、肝素、利尿剂、抗感染等治疗,均获痊愈。无护理并发症的发生。

     2 护理

    2.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一旦发现病人有缺氧症状,呼吸浅、快超过30~40次/min,尤其在呼吸道通畅和一般的吸氧无效时,应考虑有脂肪栓塞的可能。尽快加大氧流量确保有效供氧,并及时通知医师。严密观察PaO2和PaCO2,准确及时采取各种化验标本。如果经上述处理症状无明显改善应尽早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以增加肺通气量,纠正低氧血症。严密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意识、瞳孔的变化,若体温突然升高达38℃以上,脉搏达120次/min以上应据病情予以物理降温、头部冰敷等以降低脑细胞的代谢和耗氧量,增强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性,防止和减轻脑水肿。

    2.2 控制肺部感染 保持病室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定期行口腔和皮肤护理,防止护理并发症发生。如行气管切开术的患者应按气管切开术后护理常规进行护理。准确执行医嘱,在纠正休克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液体入量和滴速,以免加重心肺负担。本组病情观察及时、治疗有效,未行气管切开,无一例发生肺部感染。

    2.3 体位 注意保持骨折肢体安全有效的制动,由于长骨骨折后,骨髓内脂肪滴可通过破裂的静脉进入血液循环成为栓子,极易造成栓塞,故应妥善固定、牵引伤肢。在行翻身等各项护理时动作应轻柔,以减少或杜绝骨髓内脂肪滴再次进入血液循环。抬高患肢并保暖,观察患肢末梢血液循环,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师予以相应的处理。

    2.4 加强营养 遵照医嘱正确使用抗脂栓药物,给予低脂肪、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的饮食,提高机体抵抗力。

    2.5 心理护理 病人受伤后极为烦躁、恐惧,短时间又出现脂肪栓塞的表现,护士经紧急抢救使其脱离危险后,应多给予关怀安慰,进行耐心细致地解释,使其认识和了解病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最佳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促进疾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杜克,王守志.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4.

    作者单位: 036400 山西偏关,偏关县人民医院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甄秀梅,靳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