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27063
精神分裂症相关MTHFR基因研究现状Δ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1期
精神分裂症;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研究,,精神分裂症;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研究,【关键词】,1MTHFR与一碳单位代谢,2MTHFR基因定位及多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研究

    自1961年Pollin W等[1]在科学杂志上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口服负荷剂量蛋氨酸(Met)后症状恶化,经检测发现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升高;近来研究发现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C677T基因突变使丙氨酸(Ala)被缬氨酸(Val)取代,导致酶的耐热性和活性下降,血浆Hcy水平升高,而高Hcy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等发病有关。本文就MTHFR基因多态性及Hcy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综述如下。

     1 MTHFR与一碳单位代谢

    1.1 叶酸与Met循环 叶酸是各种酶中最活跃的基团-辅酶家族的重要成员,它几乎参与了所有生命的生化代谢过程。典型的一碳单位传递体的运行过程是Met在三磷酸腺甙(ATP)的作用下变为活性Met,活性Met提供出一个一碳单位甲基,形成Hcy。后者再与5甲基四氢叶酸中的一碳单位甲基合成Met,使5甲基四氢叶酸转变为四氢叶酸。四氢叶酸再与其他生物化学代谢过程生成的一碳单位甲基结合,重新形成5甲基四氢叶酸。

    Hcy是蛋氨酸代谢的中间产物,体内Hcy有两条代谢途径:(1)Hcy在胱硫醚缩合酶(CBS)和胱硫醚酶的催化下生成胱氨酸,需维生素(Vit)B6参与。(2)Hcy在叶酸和VitB12的辅助下再甲基化重新合成Met,此过程需蛋氨酸合成酶(MS)、MTHFR的催化。导致血Hcy水平升高的因素有饮食和遗传两方面,饮食因素主要是由于膳食中叶酸和VitB12的缺乏,而遗传因素主要与MTHFR活性降低有关。

    叶酸在这个代谢循环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于,如果叶酸缺乏,5甲基四氢叶酸合成不足,那么Hcy向Met的转换就会发生障碍,相继引发出一系列病理变化:Hcy堆积,导致碳单位甲基生成减少, 这就直接影响50多种重要物质的合成。高浓度的Hcy能损害血管的内皮细胞,成为重要的心脑血管致病因素。Hcy作用于敏感的胚胎神经细胞,可造成无脑畸形和脊柱裂等不可逆损害。

    1.2 一碳单位代谢中MTHFR调节作用 甲基形成或核苷酸的合成过程中一碳单位是通过对MTHFR活性调节由S腺苷蛋氨酸(SAM)控制的。当SAM水平降低时,MTHFR活性升高直接作用于一碳单位代谢库启动甲基的生物合成。相反,SAM升高则抑制MTHFR活性;从而增加核苷酸合成过程中可利用的一碳单位数量。食物中缺乏核黄素将直接影响MTHFR活性,缺乏叶酸、VitB12、VitB6、胆碱、Met将间接影响MTHFR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