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173
7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缓解期自杀的追踪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3期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缓解期;自杀;调查

    通过对7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缓解期自杀的追踪调查,讨论社会压力、家庭压力、自知能力等精神分裂症缓解期患者的影响。

     1 一般资料

    本文7例精神分裂症缓解期自杀的患者均系曾在我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其中男4例,女3例;年龄19~54a;均为汉族;文化程度:小学2例,初中4例;中专1例。职业:农民4例,工人1例,教师1例,待业1例;主要精神症状:幻听2例,自语2例,被害妄想3例,自责自罪1例,失眠7例,行为紊乱5例;经住院治疗均达到精神分裂症缓解期的诊断标准而出院。后经随访均己以不同方式自杀。

     2 讨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缓解期将要面临重返社会的诸多问题,包括夫妻关系、家庭内部亲人间的沟通、邻里关系、以及工作、经济、生活等方面的压力,特别是长期的传统观念对精神病患者持有的偏见,均加重了患者的思想负担。当患者自知力恢复后常产生自卑感、无用感,在没有心理疏导的情况下极易导致抑郁情绪的发生,促使患者病情反复,甚至发生自杀行为。此外,个人缺陷、文化素养、生化因素、躯体因素等均可成为精神分裂症缓解期自杀的原因。

    作者单位:563101(贵州·遵义)遵义市精神病院, 百拇医药(黄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