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7353
复方大黄汤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复方大黄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慢性肾功能不全是我国一种常见病,患者人数众多,目前在我国靠透析和肾移植维持生命的尚属少数,迫切要求寻找有效的防治肾功能衰竭发生发展的方法。祖国医学对肾功能不全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多年来我们用中药复方大黄汤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取得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最大67岁,最小16岁,平均年龄40.3岁。病因为慢性肾炎10例,糖尿病肾病、肾结石并感染、多囊肾各2例,输尿管先天性畸形1例,慢性间质性肾炎3例。均为尿毒症期患者,Ccr 5~25ml/min。

    1.2 观察方法 全部患者低蛋白饮食,治疗前停用其他非透析药物疗法。观察患者临床症状,血压、体重、尿量、血尿素氮(BUN)、肌酐(Cr)、总蛋白、血色素(Hb)、二氧化碳结合力(CO2C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