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1027733
农村与城市儿童个性行为特征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农村与城市儿童的个性行为特征。 方法 对90名农村儿童和90名城市儿童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测评个性,采用儿童行为量表评定行为特征,并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农村组儿童与城市组儿童艾森克个性问卷各项因子分均无显著性差异;儿童行为量表评定结果显示,农村组女童退缩、社交因子分与男童违纪、攻击和外向因子分显著高于城市组,差异显著(P<0.05)。 结论农村儿童行为问题较突出,女童主要表现为社交困难、孤僻退缩,男童主要为外向、违纪和攻击行为等。这些问题可能与其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教养有关。

     【关键词】 儿童;农村;城市;个性;行为特征

    Comparisons of personality and behavior characteristics between country and city children

    Gao Yali

    (The 2nd Rongkang hospital of Henan, 473000 Luoyang,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ersonality and behavior characteristics of country and city children. Methods Personality and behavior characteristics were assessed with the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 and Child Behavior Checklist(CBCL) in 90 children of country and 90 ones of city respectively, and comparative analyses conducted. Result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EPQ between the 2 groups. The CBCL showed that the scores of withdrawal, social factors of girls and those of violating discipline, aggression and extroversion of boy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country groups than those in city group, differences were significant(P<0.05). Conclusion Behavior problems of country children are more outstanding, the main manifestations of girls are social problems and withdrawal and those of boys extroversion, violating discipline and aggression etc. These problems are related to their different life styles and cultural breeding.

    【Keywords】 Children; country; city; personality; behavior characteristics

    儿童与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儿童心理素质直接影响着国民素质,以往对儿童行为方面的研究较多[1,2],但针对农村与城市儿童个性和行为特征方面的研究报道甚少。为此,我们对河南省洛阳地区农村和城市儿童个性和行为特征进行了初步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农村组

    随机抽取洛阳地区某农村小学90名学生为农村组。入组标准:(1)父母双方均生活在农村且从小与父母生活;(2)均在农村小学上学。其中,男生49名,女生41名;独生子女6名,非独生子女84名;年龄7~11a,平均7.2±3.1a。

    1.1.2 城市组

    随机抽取洛阳市区某小学90名学生为城市组。入组标准:(1)父母双方均生活在城市且从小与父母生活;(2)均在城市上幼儿园与小学。其中,男生44名,女46名;独生子女82名,非独生子女8名;年龄7~11a,平均8.6±2.5a。两组学生年龄、性别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进行个性测评;采用Achenbach,s儿童行为量表(CBCL)[2]评定行为特征,均由其父母代为填写。两组EPQ、CBCL测评结果进行男生、女生分别统计对比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EPQ评定结果

    农村组与城市组EPQ四项,即内外向(E)、情绪稳定性(N)、精神质(P)﹑掩饰(L)各因子分均无显著性差异。

    2.2 两组CBCL评定结果,见表1,表2。表1 两组男童CBCL分值比较(略)表2 两组女童CBCL分值比较(略)注:农村组和城市组比较,*P<0.05

    由表1可知:农村组男生违纪行为、攻击行为及外向型因子分明显高于城市组男生,差异有显著性(P<0.05)。

    由表2可知:农村组女生中的退缩、社交问题显著高于城市组女生,两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我国农村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80%,农村和城市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并对人们的心理、行为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然对学童个性和行为的形式也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本调查显示:农村组与城市组EPQ四项,即内外向(E)、情绪稳定性(N)、精神质(P)﹑掩饰(L)各因子分均无显著性差异,说明两组学生在个性方面较相似。个性的形成是遗传与环境相互作用共同形成的,两组学生虽然都具有特殊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但都是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生活和学习,其社会环境、教育模式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时也说明城市和农村学生的遗传素质差异不明显。

    有关儿童行为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报道较多[3]。王玉凤等[2]对北京市城区2432名学生调查发现,10.9%的学童存在行为问题。儿童行为检出率与儿童所处的环境优劣、家庭和睦性,父母的教育水平及父母对儿童的期待有关[4]。本调查结果显示:农村组男童违纪、攻击及外向型因子分显著高于城市组,这可能与农村组男生在家庭中地位较高,家庭对其管理相对较松有关。再就是本组儿童多为非独生子女,因而较外向,大胆好斗。农村组女童在退缩、社交问题因子分方面显著高于城市组,可能与其家庭重男轻女,女孩在家庭中地位较低,参与学校及社会活动较少等有关。

    总之,农村组学生行为问题较突出,其中女生主要表现为社交困难、孤僻退缩,男生主要表现为外向、违纪和攻击行为等。这些心理、行为问题的出现,可能与其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教养有关。由于样本量较小,所得结论还需进一步扩大样本加以论证。

     参考文献

    [1]郭兰婷,梁永亮,何定邦,等.香港和成都市儿童行为量表跨地区比较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3):145

    [2]忻仁娥.Achenbach’s儿童行为量表中国标准化[J].上海精神医学,1992,新4(1):47

    [3]王惠丽.精神分裂症子女个性行为特征的对照研究[J].健康心理学杂志,2003,11(3):202

    [4]王玉凤.北京市城区2432名学龄儿童行为问题调查报告[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2(3):114

    作者单位:473000(河南·洛阳)河南第二荣康医院, 百拇医药(高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