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27014
浅析学术规范与我国高等教育治理Δ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1期
高校;学术规范;治理;高等教育,,高校;学术规范;治理;高等教育,【关键词】,1关于学术规范的有关问题,2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3学术规范对我国高等教育治理的影响
     【关键词】 高校;学术规范;治理;高等教育

    学术规范是指学术研究者在思考和研究问题时所使用的思维范式和研究方法。2004年8月,教育部颁布了建国以来我国首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学术规范的贯彻落实,有助于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有助于鼓励学术创新,还有助于我国高等教育治理的不断推进,意义重大。

     1 关于学术规范的有关问题

    1.1 学术失范的表现及其危害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1]曾将学术失范归纳为"低水平重复"、"粗制滥造"、"泡沫学术"、"假冒伪劣"、"抄袭剽窃"、"评奖立项上的腐败"等六大类。湘潭工学院宋元林[2]又将学术失范归纳为"抄袭剽窃"、"他人代笔"、"买卖书号"、"徇私关照"、"项目垄断"、"虚假鉴定"、"内定奖项"、"近亲繁殖"八大类。无论是六大类或是八大类,其危害十分严重。我们说,学术失范不仅严重贬损了学术的崇高形象,还严重阻碍了学术的健康发展以及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有学者指出[3],学术原创性的丧失是中国当代学术失范的根源。一种真正规范的学术必然是以原创性为指归的,创新才是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规范。

    1.2 建立学术规范的目的与重要性 建立学术规范目的非常明确,即为了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和鼓励学术创新。学术规范是相对于学术失范而言的。学术规范包括学术的内部规范和外部规范两部分。内部规范指学术领域中已有知识结论与现有理论以及学术对象的客观性与真实性;外部规范指学术活动与学术环境的社会行为规范[4]。如今,在我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制度和常规性传统的缺失,社会各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为与规范的冲突,高校也不例外。因此,在我国高校建立并贯彻落实学术规范,有利于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尤其是研究生和学位教育以及人才培养,有利于维护我国高校学术共同体的国内国际形象,有利于学术积累、学术对话、学术合作与学术创新。

     2 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

    2.1 基本规范 即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结合中国具体实际,不断推进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学术活动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并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应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