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1027054
精神病医院开展精神药物药学服务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1期
精神病医院;精神药物;药学服务,,精神病医院;精神药物;药学服务,【关键词】,1精神药物在精神疾病治疗中的作用,2开展精神药物药学服务意义,3开展药学服务的方
     【关键词】 精神病医院;精神药物;药学服务

    精神药物在精神疾病治疗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药学服务是现代药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它注重"以病人为中心",改善了传统的以窗口配发为起点,保证供给质量合格药品为终点的被动模式[1]。在精神病医院开展精神药物药学服务,顺应了医生、护士和患者的要求,保证了精神病患者药物治疗的效果。

     1 精神药物在精神疾病治疗中的作用

    1.1 精神药物(Psychotropic drug)是指能改善病态的精神活动,又不影响正常精神活动的药物。它包括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抗躁狂药和抗焦虑药等,它们能选择性改善各类精神症状。自从20世纪50年代氯丙嗪问世以来,已有近百种精神药物用于临床,它在促进患者康复过程中,也显现出一系列对精神、植物神经、心血管、造血系统等的副作用。

    1.2 精神药物在精神疾病中的作用 精神疾病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现多为对症治疗。支持性疗法如心理疗法和其它形式的疗法包括社交和职业培训方面的康复方案虽然有效,但它们无法替代药物治疗。

     2 开展精神药物药学服务意义

    2.1 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 Care) 又称药学监护、药学关注、药学保健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