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1027154
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6期
中药注射剂,1中药注射液配伍常见的问题,2常用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配伍禁忌,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中药注射剂不断开发,新品种广泛应用于临床,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日益增多,特别在感染性疾病中,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配伍更加普遍,其不良反应也屡有发生。因此,不合理的配伍及配伍后的变化,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保证临床安全、合理地使用中药注射剂,减少药源性疾病,提高疗效,本文仅将常用中药注射剂与抗生素的配伍变化及配伍禁忌研究报道阐述如下,供临床用药参考。

     1 中药注射液配伍常见的问题

    1.1 微粒的变化 吕氏等[1]将61种中药注射剂按治疗剂量配于0.9%氯化钠注射液中发现:26种中药注射剂微粒数超过《中国药典》(2000年版)标准,占实验总数42.6%。吴氏等[2]在净化环境下,用注射器按一次临床用药量分别将中草药针剂刺五加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加入输液内混合,对药物配伍前后的不溶性微粒进行对照比较,发现输液中加入中草药针剂配伍后,不溶性微粒明显增加,不符合中国药典的标准。

    1.2 热原反应的增加 当中药针剂与大输液配伍后,热原的量可能累加到一定程度或配伍中污染均可导致热原反应增加。

    1.3 混合液稳定性下降 中药注射液与输液及其他药物配伍后,可发生理化性质的变化,呈现浑浊、沉淀、变色或产生氧泡等现象,使其有效成分含量下降,疗效降低。其主要原因是因中药注射液成分复杂,比如含有生物碱、皂苷、氨基酸等主要成分和一些未除尽的杂质,与输液或其他药物配伍后,可因pH值改变,发生氧化、水解、聚合等反应,而使混合液发生变化。

    1.3.1 配伍后混合液产生pH改变、浑浊、沉淀 周氏等[3]发现双黄连与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硫酸卡那霉素配伍后,溶液pH值升高,药物的溶解度降低,有沉淀生成。赵氏[4]观察到,茵桅黄注射液与红霉素注射液混合后产生浑浊。殷氏等[3]发现穿琥宁注射液与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配伍后有沉淀生成。陈氏[5]等认为,穿琥宁的主要成分在酸性条件下不稳定,与硫酸阿米卡星、硫酸西索米星、硫酸妥布霉素这些酸性较强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配伍后,有沉淀生成。

    1.3.2 配伍后外观出现颜色变化 刘氏等[6]模拟临床用药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