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174
神经节苷脂纯化方法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6期
神经节苷脂;纯化方法,,神经节苷脂;纯化方法,1柱层析方法,2离心液相层析[14~17],3毛细管电泳法[18~21],4微型离心柱法[22,23],5高效液相色谱法
     【摘要】 神经节苷脂是促进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修复的特效物质,已广泛应用于治疗周围神经疾病、脑血管疾病、脊髓损伤、某些肿瘤的诊断以及保健食品的研究开发等方面。获得高纯度的神经节苷脂是其各项研究之本,由于神经节苷脂本身的复杂性,使得神经节苷脂的制备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课题,本文对目前神经节苷脂的纯化研究方法进行了概述。

    【关键词】 神经节苷脂;纯化方法

    神经节苷脂(gangliosides,简称GLS)是一类含唾液酸的鞘糖脂,因其最早被发现于神经节细胞而得名。具有维持细胞膜表面负电性、参与细胞识别和信息传递等多种生物学功能,尤其在促进受损神经的修复方面的特殊疗效,让千千万万的脑病患者看到了一抹曙光。近年来,GLS已广泛应用于治疗周围神经疾病、脑血管疾病、脊髓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某些肿瘤的诊断以及保健食品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显示其强大的发展空间。在开展GLS的研究与应用中,首先遇到的一个课题就是如何用简便有效的方法获得高纯度的GLS。目前GLS的纯化研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柱层析方法

    柱层析方法是GLS分离纯化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也是制备分离纯化GLS非常有效的方法。根据其层析时压力的不同可以分为常压柱层析和低压柱层析两种。

    1.1 单一离子交换法[1~5] 这种方法是Yn和Ledeen于1972年提出的,此法是利用DEAE-Sephadex这种弱阴离子交换树脂将节苷脂等酸性脂类吸附而与大量中性和两性脂类分离,然后用含盐有机溶剂将包含节苷脂在内的酸性脂类洗脱下来。即将DEAE-Sephadex A-25 装柱,将GLS粗提物溶入氯仿-甲醇中上柱,洗脱、浓缩、冷冻干燥。一般来说,离子交换树脂对GLS并无选择性,而优先吸附极性小的物质,故虽然可以分离去除水溶性杂质,但同样具有亲水基团和疏水基团的磷脂则难以去除,故磷脂污染大,含磷量高。

    1.2 硅胶柱层析法[6~8] 该法是Kawamura于1977年提出的,主要是利用硅胶对节苷脂的吸附而达到同其他脂类分离的目的。即用Iatrobeads装柱,也可用国产硅胶代替Iatrobeads,200-325目。该种层析方法能够除去蛋白质、多肽、硫酸酯、磷脂、CMP-NeuAC、CDPGalNAC等杂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