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604
口服氯胺酮在小儿整形烧伤换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氯胺酮是一种强效麻醉剂,具有诱导快、镇痛效果确切、多径路使用、操作方便等优点,注射用的氯胺酮给小儿口服作为术前给药,达到镇静、催眠、止痛作用[1]。我科自2002年6月以来对部分整形术后及烧伤小儿换药前口服氯胺酮镇痛,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1例,男31例,女20例,年龄10个月~8岁,体重8~26kg。整形术后拆线者16例,其余均为烧伤患儿,烧伤面积10%~40%,平均(18±2.5)%。烧伤患儿均平稳度过休克期,所有病例无心肺合并症。

    1.2 方法 患儿换药前禁饮食4~6h,术前皮下注射东莨菪碱0.006mg/kg。氯胺酮6~10mg/kg用橙汁或糖水稀释成容积为0.2~0.3ml/kg的混合液,换药前一次口服,服药后密切观察患儿的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有无舌后坠、呕吐、口腔分泌物、有无躁动、有无精神症状及意识变化。

     2 结果

    51例患儿在口服氯胺酮混合液后10~20min内均安静入睡,呼之不应。起效时间为(14.5±5.4)min,换药时间为8~40min。换药期间39例安静,无任何反应,7例患儿在揭除敷料清创时有四肢搐动,5例在换药后期清醒。以呼之能睁眼为苏醒时间,为(31±5.4)min。麻醉前后呼吸、心率无明显差异,血氧饱和度>95%。11例出现舌后坠,13例口腔分泌物较多,头偏向一侧并及时吸除后无误吸;苏醒时2例出现呕吐,8例出现躁动。无精神症状及深度麻醉情况发生。所有患儿在接受治疗过程中无不良情况发生。

     3 讨论

    烧伤后皮肤的神经末梢暴露于体表,在进行清创、换药时常引起剧烈疼痛;植皮术后缝线多,尤其是双手或面部等部位的游离植皮,操作空间小,靠近重要器官如眼、鼻、口等易误伤。疼痛使患儿极度不配合治疗,形成恐惧心理,导致不良的心理障碍,而且患儿换药、拆线时的哭闹、挣扎给医师操作带来极大的不便,甚至发生误伤等,造成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另外换药时患儿极度痛苦的表现对其家属也是一种严重的心理伤害。

    氯胺酮是目前唯一一种具有镇痛、镇静和麻醉作用的麻醉药物[2],其作用机制复杂,涉及NMDA受体、阿片类受体、单胺类受体、乙酰胆碱受体和电压门控通道等,目前认为氯胺酮产生麻醉作用的关键与NMDA受体有关。氯胺酮是NMDA受体的非竞争性拮抗剂作用于NMDA受体的苯环己啶结合位点,缩短NMDA受体通道的开放时间,减少了通道开放的频率,从而阻碍突触的兴奋性传递[3]。口服氯胺酮作为一种新的基础麻醉方法已在临床应用,研究表明口服氯胺酮良好的镇痛效果[4],可长期服用[5]。

    大部分患儿在麻醉期间情况良好,心肺功能影响小,末梢血氧饱和度均在95%以上。部分患儿出现舌后坠及口腔分泌物增多,这可能与小儿的生理特点有关,可让患儿头偏向一侧并吸除分泌物,避免造成误吸及引起喉痉挛。一般在麻醉前应使用抗胆碱能药物。苏醒过程中有部分患儿出现呕吐,提示用药前4~6h一定要禁饮食,同时应准备好复苏抢救措施;由于氯胺酮麻醉属于“分离样麻醉”,在快苏醒时的疼痛刺激可以引起患儿躁动,反而影响操作,故应加快换药速度,缩短换药时间,必要时可肌注安定。

    本组在应用氯胺酮注射液口服镇痛后,辅以良好的监测,患儿均能安静、无痛地接受治疗,获得医患双方的双赢。该方法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推广,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无痛烧伤创面换药方法。

     【参考文献】

    1 Stewart KG.Intensive care.British Journal Anaesth,1990,18:11.

    2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76.

    3 Orser BA,Pennefather PS,Macdonald JF.Multiple mechanisms of ketamine block ade of 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s.Anesthesiology,1997,86(4):903-917.

    4 刘德生,张家华,陈健.口服氯胺酮镇痛的实验研究.徐州医学院学报,1995,15(2):170-171.

    5 刘德生,张家华,陈锦明,等.口服氯胺酮的长期毒性试验.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8,5(2):19-20.

    作者单位: 441003 湖北襄樊,解放军第477医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周庆红,蔡兴东,贺大银,邓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