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614
高龄髋部骨折并发肺部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髋部骨折,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在高龄骨折出现并发症病例中,髋部骨折最多见,其中又以股骨粗隆间骨折为主。肺部感染是致死或促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由于老年患者呼吸器官老化、清除功能下降、免疫功能低下,重伤后易患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诱发多器官功能衰竭。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自1998~2005年16例髋部骨折并发肺部感染病例,男10例,女6例,年龄67~90岁,平均75岁。股骨粗隆骨折14例,股骨骨折2例;伤后4h~9天内就诊;16例均有不同程度的重要器官功能不全。

    1.2 方法 入院后10例行胫骨结节牵引,3例行皮牵引,有3例由于患者家属要求而放弃牵引。保守治疗12例,4例手术治疗。

    1.3 结果 10例治愈出院,6例死亡;6例均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

     2 讨论

    2.1 高龄髋部骨折并发肺部感染的危险因素 老年人的基础疾病繁多,有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和感染性疾病,具有这些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增加了对肺炎的易感性。本组肺炎患者7例合并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4例合并脑梗死,2例合并冠心病,3例合并肾功能不全,1例合并精神分裂症,1例合并帕金森病。高龄、基础疾病多、使用抗生素不当等危险因素的存在,髋部骨折打击,手术创伤,长期牵引卧床等造成免疫力进一步下降,引发肺部感染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