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904
术中癌栓脱落入气管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主诉“痰中带血1个月”于2006年2月7日入院。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无发热。吸烟史40多年,每日1.5~2.0包。查体:右前胸肺尖呼吸音略弱。胸部CT示右肺上叶支气管阻塞,右上叶致密实变,体积缩小,呈长条状阴影紧靠在纵隔旁,纵隔淋巴结无肿大。纤维支气管示右肺上叶支气管开口处有新生物,质脆,触之易出血,病理为鳞状细胞癌。全身骨ECT、头颅CT、腹部超声(肝、胆、胰、脾、双肾上腺等)等全面检查未见远处转移,病理分期为Ⅱ期。患者手术关胸过程中呼吸道阻力明显升高,最高时达到40cmH2O,血氧饱和度下降到85%左右,而且不易维持,对侧呼吸音微弱,收缩压升高,心率加快。麻醉师检查麻醉机和气管插管,无漏气和梗阻。吸痰后血氧饱和度没有上升。重新开胸,打开气管残端,见一大小约1.5cm×1.0cm×1.0cm癌栓嵌于左主支气管开口,用血管钳将癌栓取出,用3-0无损伤线将气管残端缝闭,放引流,关胸。病人至今存活,生活质量良好。与普遍肺癌病人无区别。

     2 讨论

    术中癌栓脱落致气道梗阻的情况比较少见,约占同期手术的1‰~4‰。它在气管管腔梗阻没达到50%时一般没有症状,只是刺激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呼吸膜厚度增加,有效呼吸面积减小,这样就减少了血气交换,增加了感染的机会,易引起术后肺不张。重者引起气道压力增高,血氧饱和度的降低,动脉收缩压升高、心率加快等体征。重者甚至脱落到主支气管,导致窒息、气管痉挛、呼吸心跳骤停、死亡。一般较难发现,只有当气道压力增高或引起肺不张才引起注意。如果术中发现气道压力升高到35~40cmH2O,而肺的膨胀不良,血氧饱和度维持不住,禁止再加压膨肺。首先提醒麻醉师检查麻醉机和气管插管,看麻醉插管是否在气管内,或是否通畅,如无问题再进行气管内吸痰[2]。经验提示我们这样并不能吸出癌栓,这可能与气管吸引器的孔小有关。所有这些措施无效,及时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查找原因,如发现癌栓,最好的办法是重新切开气管开放处理,用手控制或用气管钳夹闭气管近心端,用吸引器和卵圆钳将脱落肿瘤取出。再行纤维支气管镜证实气道内无梗阻。此外手术操作一定要根据术前纤维支气管镜的活检结果轻柔地进行,特别是处理支气管时避免过多的探查、钳夹、翻转,特别是用手去捻搓。综合各方经验及笔者的体会认为,拔气管插管前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中心型肺癌是必要的。

    作者单位: 151800 黑龙江巴彦,巴彦县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丁 薇), 百拇医药(李兆良,赵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