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1027065
防治高血压应重视综合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4年第2期
高血压;防治;综合治疗,,高血压;防治;综合治疗,【关键词】,1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2高血压的治疗,参考文献
     【关键词】 高血压;防治;综合治疗

    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危害之大,为慢性病之最。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可引起一系列不适症状,严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工作质量,甚至威胁患者生命。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可影响重要脏器尤其是心脑肾的功能,最终导致脏器功能衰竭。高血压真正的疾病原理至今尚未完全明晰。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是在一定的遗传基础上由多种后天因素通过多环节、多途径,使正常血压调节机制失代偿所致。

     1 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

    目前国际上已经研究确定的高血压发病危险因素是体重超重,膳食高盐和中度以上饮酒。在我国经流行病学研究也证实此三大因素和高血压发病显著相关。

    1.1 体重超重和肥胖 我国人群平均体重指数中年男性约21~24.5Kg·m2,中年女性平均约21~25Kg·m2。研究表明,人群体重指数的差别对人群的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有非常显著的影响。我国10组人群的前瞻性研究表明,基线时体重指数每增加1Kg·m2,5a内发生确定的高血压(SBP≥160mmHg或DBP≥95mmHg)的危险增高9%。中美流行病合作研究显示,基线时体重指数每增加3Kg·m2,4a内发生高血压(SBP≥140mmHg或DBP≥90mmHg或服用降压药)的危险女性增加57%,男性增加50%。

    1.2 饮酒 如以每周至少1次饮酒,则我国中年男性人群的饮酒约为30~66%。中美心血管病流行病学合作研究表明,男性持续饮酒4a内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增高40%。

    1.3 膳食高盐、低钾、低钙、低动物蛋白 我国人群食盐摄入量高于西方国家,北方约为12g~18g·d-1,南方约为7g~8g·d-1。有关研究表明,钠的摄入量与血压水平有显著相关性,当控制了总热量后,膳食钠与收缩压及舒张压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63及0.58。14组人群研究表明,人群膳食中如平均每人每日摄入食盐增加2g,则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值分别增高2.0mmHg及1.2mmHg。

    INTESALT研究对中国三个(北京、天津、广西)地区人群数据的分析表明:中国人群尿钠/钾比值高于其他研究人群,结果收缩压随年龄而上升的概率比其他人群大45%,从而导致25~55a间血压上升较其他人群为快,提示中国人群高钠摄入量对血压影响程度大于其他因素。我国三组人群研究还显示:在膳食钙摄入量低于中位数的人群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