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27435
浅谈医院后勤物资供应服务的经济管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4期
医院后勤物资;经济管理;消耗定额;储备;节约,,医院后勤物资;经济管理;消耗定额;储备;节约,【关键词】,1医院后勤物资消耗的定额管理,2医院后勤物资储备管理
     【关键词】 医院后勤物资;经济管理;消耗定额;储备;节约

    医院后勤物资供应服务的经济管理,是指医院后勤物资供应服务管理部门根据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物资需要,运用经济管理手段,对医院后勤物资供应服务工作进行决策、计划、组织、实施、调节和监督等过程的管理,是现代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拟就医院后勤物资供应服务管理中的物资消耗的定额、物资储备、物资节约三个层面经济管理的科学性作浅显探讨和表述如下。

     1 医院后勤物资消耗的定额管理

    1.1 医院后勤物资消耗定额的制定应坚持“四要”原则 一要在保证和提高工作质量的前提下,使物资消耗最低;二要有科学依据,还应切实可行;三要物资使用部门和物资管理部门密切合作、制定标准;四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变化,适时作相应调整。

    1.2 医院后勤物资消耗定额的制定方法 有多种:一是技术计算法。根据工作计划进行技术计算而定的,其科学性、准确性强,但是工作量大;二是统计分析法。根据历史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而定,必须有详尽可靠的历史资料才行;三是实际测定法。简单但有误差;四是经验估计法。科学性较差;五是以收定消法。是按收入比例而定,此时对经常消耗且很少多次使用的物资较为实用。上述几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可以结合起来灵活运用。笔者根据本医院后勤物资供应的现状和实际情况认为:医院后勤物资消耗的定额制定方法主要应采用统计分析法,而办公用品、小杂品等可采用以收定消法较为适宜。

    1.3 医院后勤物资消耗定额作用的意义十分重要 首先它是编制医院后勤物资供应计划、科学组织物资供应的依据。要想及时、均衡地组织物资供应,就要根据科学合理的消耗定额,掌握实际需求确定需要量,再根据需要量和储备量确定采购量;其次能够监督和促进医院后勤物资的合理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