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595
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1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胆管损伤,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胆囊切除术是普外科最常实施的手术之一。关于开腹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的讨论,一直是临床医生们的一个热门话题。我们通过对13例胆管损伤病例的分析,谈一下自己的防治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3例,男5例,女8例。年龄25~76岁。急诊手术4例,择期手术9例。急性胆囊炎4例,慢性胆囊炎8例,胆囊息肉1例,合并胆囊结石7例。均行开腹胆囊切除术。

    1.2 损伤的部位和类型 右肝管3例,胆总管4例,肝总管4例,副肝管2例。胆管部分损伤2例,胆管横断伤9例,误扎2例。

    1.3 发现时间 术中发现胆汁漏4例,术后1周内发现胆汁漏5例,梗阻性黄疸3例,1例反复发作的胆管炎误诊长达1年之久。

    1.4 处理方法及结果 术中发现4例中,1例较细的副肝管损伤,给牢靠结扎;1例胆总管部分损伤,给修补术加T管支撑;1例肝总管高位横断伤,行胆管、腹腔双引流,术后转上级医院行胆管成形、胆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这3例术后恢复均良好。1例胆总管横断伤病例,术中行胆总管端端吻合、T管支撑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