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635
创伤病人围术期低温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低温,1创伤病人围术期低温的原因,2创伤病人围术期低温对机体的影响,3创伤病人低温的处理,【参考文献】
     机体在正常情况下通过体温调节中枢保持产热和散热的平衡以达到体温的相对稳定,但在创伤或麻醉状态下体温可随环境温度而改变。麻醉削弱中枢体温调节功能,在全麻药物或区域阻滞麻醉下,肌肉震颤受抑制,不能由此产生热量。同时,血管收缩反应也被挥发性麻醉剂的舒张血管作用而减弱,致使体热丢失,导致低温。目前临床医务人员对围术期低温的危害性尚认识不足,体温监测也常被忽视。所以重视创伤病人围术期体温监测和预防低温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可提高麻醉质量,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提高患者生存率。

     1 创伤病人围术期低温的原因

    麻醉手术期间体温下降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体温下降幅度约1℃,发生在麻醉诱导后,主要原因是麻醉后的血管扩张,机体热量从中心向外周再分布,降温早且快;第二阶段下降约0.5℃~2℃,发生在麻醉手术后2~3h,温度呈缓慢下降,主要原因是热量丢失由周围环境所致;第三阶段为病人体温与环境温度达到平衡时相对稳定时期,核心温度相对稳定。创伤病人围术期低温常见原因如下。

    1.1 术前热量丢失 首先,创伤本身可使正常的体温调节功能发生改变,并可阻断肌肉震颤反应,这种影响可在创伤发生的那一刻起就存在,如果创伤病人同时并存失血性休克时,组织摄取氧能力下降,机体产热减少,导致低温出现。创伤病人入院前暴露在低温环境、入院后过早脱去衣服而暴露在急诊科或放射诊断室较凉的环境中、输入未经加热的液体和血液制品、术前消毒手术区皮肤等原因均可致低温发生。

    1.2 室温过低 皮肤是蒸发散热的最大器官,室温高低对创伤病人体温影响较大。室温大于32℃和全麻手术时间大于3h,65%~80%病人体温可大于36℃,反之室温低于21℃和全麻手术时间大于3h,体温往往小于36℃,这种影响在小儿和老人更易发生[1]。

    1.3 术中输液、输血、体腔冲洗 术中输入未加温的液体及库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