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815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急性胃扩张1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糖尿病酮症;胃扩张,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胃扩张,急性;并发症,关键词,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酮症;胃扩张,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常见的内科急症,在此基础上可发生急性胃扩张,表现为腹胀、腹痛、腹部压痛而类似肠梗阻,如处理不当,可能误施不必要的手术探查,加重病情,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早期识别和正确处理对降低该病的病死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回顾分析我院1995年6月—2004年12月收治的DKA并发急性胃扩张的患者16例,并对其致病因素和治疗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符合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和国内提出的DKA诊断标准[1]以及急性胃扩张的诊断标准。16例患者中有14例来自农村,其中男9例,女7例,年龄14~64岁,平均42.8岁,糖尿病病程6个月~20年,1型糖尿病者3例,发病前暴饮暴食者4例,酗酒者2例。

    1.2 临床表现及主要并发症

    本组均有脱水、肌无力、腱反射减弱或消失16例,腹痛16例,恶心、呕吐14例,腹胀11例,腹部压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9例,低血压和休克7例,意识障碍6例,发热5例,出现胃型、振水音3例。

    1.3 实验室检查

    血糖14.6~34.7mmol/L,血酮、尿酮均阳性,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13例;肾功能BUN>10 mmol/L 12例;血浆HCO3-<10mmol/L 10例;肝功能SGPT>100U/L 2例;血清钾>5.5mmol/L 1例;血清钾<3.5 mmol/L 4例;余11例在正常范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