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825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CT及病理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胰腺;假乳头状瘤,实性;计算机体层成像;病理学,,胰腺;假乳头状瘤,实性;计算机体层成像;病理学,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胰腺;假乳头状瘤,实性;计算机体层成像;病理学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又称胰腺乳头状和实性上皮性肿瘤, 胰腺囊实性肿瘤, 乳头状囊性上皮肿瘤。我们收集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并经CT、超声检查的胰腺囊实性肿瘤9例,通过对这些病例的CT及超声征象的回顾性分析,讨论本病的共同影像学表现,以提高对这类疾病的影像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9月─2005年5月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为胰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的患者9例,男1例,女8例,年龄15~38岁。3例体检发现,无明显不适;3例因上腹疼痛或不适伴有增大的肿物;2例为腹部创伤后或酒后,腹部剧烈疼痛;1例为胰尾部肿瘤术后复发,病程最短2d,最长18年。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采用GE Hispeed NX/i双排CT机扫描,常规空腹,所有患者检查前30min分二次口服1%~2%的泛影葡胺500~1 000ml,扫描范围从膈顶至脐水平。层厚10mm,间距10mm。所有病例均先平扫后,再做螺旋多期增强扫描。

     2 结果

    2.1 CT表现

    肿瘤部位:肿瘤位于胰头部5例、胰体尾部4例。肿瘤的大小和形态:最大者直径约为150mm,最小者直径约为60mm,9例均为圆形或椭圆形。肿瘤密度: 肿瘤可分为实性和囊性结构二部分,以囊性为主的病变,CT表现为实性部分呈附壁结节或囊实性相间分布,实性结构为主的肿瘤,囊性散在的不均匀分布于病变内部或包膜下,CT平扫囊性部分为低密度影,CT值约为16~27HU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