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835
桩核材料对牙本质应力分布影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牙科材料学;生物力学;有限元法,,牙科材料学;生物力学;有限元法,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牙科材料学;生物力学;有限元法

    桩核修复已成为修复牙冠缺损牙齿的有效方法,目前临床使用的桩核大致可以分为金属和非金属二类。前者有镍铬合金、钴铬合金、纯钛、钛合金、金合金、铜合金等。后者包括陶瓷、复合树脂及各种纤维加强的树脂等。究竟哪种材料更适合作为桩核材料,国内外学者运用实验应力及理论应力分析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没有形成定论。用有限元法进行生物力学分析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生物力学研究方法,现在有限元法已在口腔医学得到广泛应用。本研究从生物学角度出发,建立了较理想的上颌中切牙烤瓷桩核冠及其支持组织的三维有限元模型,采用三维有限元法定量分析了6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桩核材料,以期为临床桩核材料的选择提供理论指导。

     1 材料和方法

    1.1 志愿者一名

    根据王惠云等[1]的早期研究资料选择一名志愿者,要求其上颌中切牙的大小及形态正常,完整无损磨,排列在牙弓的正常位置,中切牙全长22.6mm,冠长11.5mm,根长11.1mm。

    1.2 设备

    ①螺旋CT机(GE lightspeed plus)及其工作站(GE Medical Systems,USA);②笔记本电脑IBM(Intel PentiumⅢ800MHz 处理器);③微型计算机acer(Intel PentiumⅣ1.8CHz 处理器,硬盘80G,内存256M);④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操作系统(Microsoft INC USA);⑤自编软件(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2000级硕士研究生刘晓光自编);⑥CAD 软件Solidworks2003(copyright1995—2002 Solidworks corporation,USA);⑦CAE软件FEMAP8.2(copyright2002Electronic Data Systems Corp.USA)。

    1.3 步骤

    ①用螺旋CT对志愿者的上颌牙齿及部分上颌骨进行扫描;②在螺旋CT的工作站上对各断层图像数据进行处理并通过局域网下载到笔记本电脑中;③将各断层图像数据读入到自编软件中进行轮廓控制点的提取;④将轮廓控制点数据输入到CAD软件Solidworks中,建立上颌中切牙烤瓷桩核冠的三维有限元实体模型;⑤将三维有限元实体模型输入到FEMAP软件中进行网格剖分并施加载荷和约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