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975
痛经口服液治疗原发性痛经的临床研究及对家兔、鼠子宫的解痉镇痛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痛经口服液;痛经,,痛经口服液;痛经,1临床研究[1,2],2实验研究,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痛经口服液药理实验证明:痛经口服液对OXY引起的在离体家兔、大鼠子宫痉挛性收缩有明显的拮抗作用,并能缓解由OXY导致的子宫剧烈收缩(模拟痛经)引起的疼痛。小鼠热板镇痛实验表明,该方有明显镇痛作用,与消炎痛作用类似。急性毒性试验测得LD50为122.4g/kg,最大耐受倍数为500。经在多家医院临床研究并与痛经丸作对比观察,67例原发性痛经病人疗效满意,无任何毒副作用,总有效率为95%。

    【关键词】 痛经口服液;痛经

    痛经口服液是我们集益母草,川芎、延胡索、当归、白芍、丹参、红花、香附、熟地黄、山楂等16味中药提炼制成的口服液,为进一步明确治疗原发性痛经的药理作用,我们对痛经口服液对动物子宫收缩活动的影响及镇痛作用进行了研究,并与痛经丸进行对照观察67例临床研究。

    1 临床研究[1,2]

    1.1 一般资料 近几年我们治疗原发性痛经132例,随机分为痛经口服液组及痛经丸组,分组以年龄、病程及药前轻重积分情况进行比较,并无明显差异,见表1~3。

    表1 年龄情况(略)

    注:表1从年龄情况看,两者差异无显著性

    表2 病程情况(略)

    注:病情病程不清者痛经丸4例,痛经口服液8例。表2从病程比较: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表3 药前轻重积分情况(略)

    注:表2两组比较结果可知,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1.2 诊断标准 月经初潮不久的未婚或未孕的年轻女子,未有炎症或类似病情,疼痛及其他系统症状反复发生,发病时间与每月月经来潮时间相符,从体征判断并排除生殖器官的器质性病变等的原发性痛经病人,为观察对象,将病人分为轻、中、重三度,其重度积分为13~15分;中度积分为8~12分;轻度积分为5~7分。

    1.3 疗效标准 显效:1天内疼痛消失,全身症状好肢冷、汗出、泛恶、呕吐等全部消失,原需要休息者可不休息而坚持工作,原需要用止痛剂者可不用,疼痛程度恢复“0”分者。有效:疼痛减轻,下腹绞痛转为隐痛,2天后缓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10 字符